暐瀚觀點/就事論事、理直氣和

▲(圖/暐瀚提供) 

▲2014年和2018年亞運代表團授旗典禮,布條上都寫「我國」。(圖/暐瀚提供)

這兩天很多網友「7pupu」地傳了照片給我,痛罵蔡英文總統,不但「去中國化」,連「中華民國」都給去掉了。

怎麼回事?

原來是訪美前(8/10),蔡總統特別前往高雄「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出席「2018年第18屆雅加達—巨港亞洲運動會」的代表團授旗典禮,看到總統親自來打氣,選手們表情很開心,不過眼尖的媒體記者拍到台上的布條,怎麼居然寫著「我國」參加2018年亞運代表團授旗典禮?

「我國」是哪一國?蔡總統連「中華民國」都不敢說?懶得說了嗎?

這個圖組,傳得很快,一天之內,網路已經罵聲連連。然後總統出訪美國,又看到僑胞「不拿國旗」,只拿「民進黨旗」跟「台灣旗」,這個「去中華民國化」的蔡總統,簡直「國賊」!網路上罵成一片。

罵也罵了,恨也恨了,那天的授旗典禮,為什麼寫「我國」?誰指示的?大家真的知道嗎?

是,蔡總統是曾經說過「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是,蔡總統在就職大典上,是的確連續13次稱呼「這個國家」,講了41次的「台灣」,只說過五次「中華民國」。

你說蔡英文總統根本不愛「中華民國」,想的念的,都是要重新創建「台灣國」。這些推論都有邏輯,也可能都對,但左營國訓中心的授旗典禮上的布條該用什麼字?說真的,遠在台北的總統,那有可能管得到?

時間推回2014年,那年的總統是馬英九,一樣到左訓中心,一樣給選手授旗。

大大的紅布條,同樣寫的「我國參加2014年仁川亞運代表團授旗典禮」。

馬英九夠愛「中華民國」了吧?馬英九總不是「台灣國」的暗樁吧?但馬總統的授旗典禮,一樣的場合,一樣去亞運,台上一樣大大的「摘金奪冠」,那年就寫著「我國」,不是蔡英文害的。

「是就是,不是就不是」,評論時事,總要理直氣和。

蔡總統這次訪美,迎接她的僑胞手上,國旗的確是少了,但絕非「一面沒有、完全不見」!總統下榻的行館外,也照舊掛著「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並不是民進黨旗。

過去馬前總統「過境」美國,記者團不參與參訪,我政府也不提供協助,這是基於「台美慣例」;有了《台旅法》之後,這次蔡總統「過境」,美國開放記者團隨行發稿,記者不必再躲躲藏藏,也是事實。

然而親美的代價,將是中國大陸後續的更加緊縮,美中台三邊關係,永遠是相互博弈,沒有白吃的午餐。

不管是「亞運授旗」,或是「訪美禮遇」,其實,大家可以有同樣的討論基礎,一種「不看藍綠、只看事實」的「基礎」。

任何討論,唯有基於「事實」,用同樣的「標準」,才有意義。否則「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除了各自溺愛或厭惡自己喜歡或討厭的政治顏色,發洩發洩情緒之外,又能得到什麼?

就事論事、理直氣和。希望同住在台灣的你我,在批評一件事情之前,都能三思。

好文推薦

暐瀚觀點/兩岸一家親、共飲一江水

暐瀚觀點/小音的微笑!

暐瀚觀點/報告秘書長,您「踰越」囉!

暐瀚觀點/誰讓台灣,沒選擇?

暐瀚觀點/蔡習會?小英總統,您累了嗎?

暐瀚觀點/政治ATM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