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同慶/蔡英文引雷根說法遭疑用錯 府酸:拜託尊重一下google

▲▼蔡英文訪雷根博物館。(圖/記者翁嫆琄攝)

▲蔡英文訪雷根博物館。(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巴拉圭報導

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巴拉圭與貝里斯,去程過境洛杉磯在雷根圖書館發表公開演說時,引述美國前總統雷根的名言,「任何事情都是可以談的,除了我們的自由及未來,是不能被妥協的」。但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質疑,這與雷根的原文內容有所差異,總統幕僚工作應再加強。對此,總統府發言人臉書紛絲頁發文嘲諷,「拜託至少尊重一下google。」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14日表示,蔡英文講話後,中文媒體紛紛轉載,但是非常遺憾的是,到目前為止,總統府幕僚人員並未適時製作中英文新聞稿,讓全國民眾與媒體知道雷根總統所講原文真貌為何?而雷根本人又是在何時何地,以及對誰講出此項感言。

對此,總統府透過發言人臉書紛絲頁表示,關於蔡總統引述雷根總統的部分:「總統說,自由民主確實是台灣的重要價值,台灣也信守承諾,在國家利益及自由民主的原則下,願意共同促進區域穩定及和平。雷根總統曾說過一句值得我們省思的話,『任何事情都是可以談的,除了我們的自由及未來,是不能被妥協的』。她相信,這也是台灣人在此時此刻的心情。」

總統府發言人臉書表示,這一段「任何事情都是可以談的,除了我們的自由及未來,是不能被妥協的」是出自雷根總統1986年在冰島和戈巴契夫會面後,對美國人民所發表的演說稿。演說時間是1986年10月3日。

總統府發言人臉書也指出,這篇演講稿,在很多地方都找得到,甚至youtube上還有本人講這段話的影片,「外文的報導都已經把原文引述出處了,卻還說什麼大家都找不到,拜託至少尊重一下google。」「對於張競先生在未經查證的情形下做出的批評,我們深表遺憾,也希望在還原後,他可以針對相關不實的批評,向協助總統文稿的幕僚公開表達歉意。」

以下是雷根總統當初的原文:

Ronald Reagan
Address to the Nation on the Meetings With Soviet General Secretary Gorbachev in Iceland
October 13, 1986

“I went to Reykjavik determined that everything was negotiable except two things: our freedom and our future. “

►►►更多的小英訪巴拉圭、貝里斯  《ETtoday新聞雲》隨行全記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