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同慶/巴拉圭總統忐忑問合辦科大 蔡英文一秒答應 

▲▼蔡英文出席台巴科技大學開課儀式。(圖/記者翁嫆琄攝)

▲蔡英文出席台巴科技大學開課儀式。(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巴拉圭報導

總統蔡英文於當地時間14日上午抵達巴拉圭,之後隨即出席「台巴科技大學」先俢班開課儀式及揭牌典禮,巴國總統卡提斯(Horacio Cartes)透露,2017年他造訪台灣時,懷著「忐忑」的心情向蔡英文提合作開校一事,沒想到蔡「一秒答應」,「她是我們巴拉圭真正的朋友,也是非常成功的政治人物。」

台巴兩國於2017年12月簽署設立「台巴科技大學」意向書,由我國在巴國興建專責培育工程及技職人才的大學,包括營建工程系、機械工程系、工程系、資訊工程系等四個學位。該校由巴方編列預算,負擔興建校舍,我方負責由「國立台灣科技大學」派遣師資、設計課程、建校藍圖,以及購買實驗室設備等費用。

蔡英文這次到巴拉圭的第一個行程,就是主持「台巴科技大學」數學及英文先修班的開課儀式,據指出,台巴科技大學為將卸任總統卡提斯最重視的政策,卡提斯今天也到現場參與儀式。而台巴科技大學為台灣與巴拉圭合作創立的新學校,由巴拉圭出硬體設備,目前已有數名台灣科技大學的老師被派到此處,將教導巴國學生相關知識。

巴國工商部長雷依德(Gustavo Leite)大讚,台灣因為正確的政策,將國家打造成科技大國,巴國也要積極學習,把台灣當成榜樣。他過去曾來台灣與科技大廠會晤,這個大廠第一個提出的,就是會講英文的電機工程人員有多少?為了面子問題,他保守回答「我們可能5年後見面再來談吧」,沒幾天後,他把此事跟卡提斯報告後,卡提斯思考後就說,為何不在巴拉圭成立一所中南美洲最好的科技大學呢?

▲▼蔡英文出席台巴科技大學開課儀式。(圖/記者翁嫆琄攝)

▲葉俊榮代表贈送宏碁電腦給台巴科技大學。(圖/記者翁嫆琄攝)

雷依德說,卡提斯拜訪高雄時,蔡英文也陪同,兩人一起喝瑪黛茶時提了此事,蔡英文2秒就回應「這個案子成了」,這所學校有台灣最優秀的師資,將招收巴國最優秀的學生,這樣的計畫已經實現了,即使新舊政府交接也會繼續執行。

蔡英文也說,去年7月卡提斯訪台,希望能合作台巴科技大學計畫,很榮幸能邀請台科大來籌劃巴拉圭的新大學,經過兩國團隊1年多的努力,準備開始興建校舍,台科大會協助投資師資與設備,科系有營建、工業工程、資工、機械等,台巴科技大學預計明年3月正式開學,期待這所大學能和台科大一樣成為世界卓越的年輕大學之一。

她也說明,台巴科技大學的先修班有400個名額,但有超過4千人報名,相信在此的都是精英,接下來,「台巴科技大學」的大學學程,將從先修班錄取一百個名額,錄取後可得到有宏碁贈送的平板電腦,相信會是上大學的最佳禮物。

蔡英文也當場宣布另一個好消息,為了協助友邦培育技術人才,台灣將增加技職訓練班隊的名額,補助年輕人來台灣參加手機應用、水電及汽機車修護、木工、電腦、以及冷凍空調等五類專業課程。其中,適用於拉美友邦西班牙語課程的名額,將從75名增加到350名,歡迎有志於到台灣學習技術的巴拉圭學子們,來台灣學習。「我要請你們永遠記得,台灣是巴拉圭最好的朋友,我們很樂意分享經驗,為巴拉圭的未來,貢獻來自台灣的力量。」

▲▼蔡英文出席台巴科技大學開課儀式。(圖/記者翁嫆琄攝)

另外,巴國總統卡提斯致詞時則強調,歡迎蔡英文到來,「她是我們巴拉圭真正的朋友,也是非常成功的政治人物」,2016年5月他參加蔡的就職典禮,蔡當時第一個接見的就是巴國慶賀團,蔡的第一次國是訪問也是來到巴拉圭。

他提及台巴科技大學創立的緣由,卡提斯說,當時非常難開口,非常忐忑,而他的版本跟部長不同的是,「蔡英文並沒有花2秒鐘答應,而是只花1秒鐘」,他剛剛會前跟蔡有短暫交談,卡提斯把當時的心情跟蔡分享,蔡英文則回應,「只要是教育的計畫,我的答案永遠都是肯定的」。

由於目前台巴科技大學已派兩名教師修芳仲教授、鄧福宸教授到巴國為先修班任教,台科大校長廖慶榮此次也隨出訪團到巴拉圭,他受訪時表示,台巴科技大學主要是要培養工程師,最後決定由台科大來提供師資、設備,而在學校正式開學後,台科大1個科系將派至少2名教師來,一共會來8名,預計教師會輪流派來巴國任教。

▼台科大教長廖慶榮與赴巴教授俢芳仲、鄧福宸。(圖/記者翁嫆琄攝)

▲▼蔡英文出席台巴科技大學開課儀式。(圖/記者翁嫆琄攝)

►►►更多的小英訪巴拉圭、貝里斯  《ETtoday新聞雲》隨行全記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