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遭質疑太晚通報 同業為護理師喊冤「該被檢討的是總機!」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7樓護理之家13日發生火警,造成多人傷亡,事後有人質疑是護理師通報不及。一名同業女網友在《Dcard》發聲,透露醫院發生火警的SOP,而且火災警報有該打的院內專線,「但並不是119」。最後女網友替這位「獨自一人」上班的護理師默哀,「她唯一做錯的事,就是沒讓自己葬身火海」。

▲▼   署立台北醫院火警 醫護倉皇跑          。(圖/記者趙永博翻攝)

▲台北醫院火警,醫護倉皇跑。(圖/記者趙永博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同為護理師的女網友表示,關於台北醫院大火的事件,很多人都在檢討護理師通報的時間點問題,說黃金救援時間被耽誤。對此,她先替該位「獨自一人」上班的護理師默哀,說院方事後一定會拿這人開刀。

▲▼衛福部臺北醫院大火。(圖/記者李毓康攝)

▲衛福部台北醫院大火。(圖/記者李毓康攝)

接著她說,自己也是護理師,每次消防演習,火災警報有該打的院內專線,但這個專線並不是119,「醫院會發一個只有院內人士聽得懂的警報代號,讓其他樓層過去幫忙」。女網友透露,「醫院火警發生時,報案並不是醫護人員的工作,醫護人員通報院內專線後就開始忙於救人了。」並說不是護理師們不報案,是院內的分工就是這樣,「而且忙於救人時,哪來的時間打那麼多電話?」

她無奈指出,「哈囉!各位知道嗎?我們一個班內上班的所有人,和消防分工是不一樣的」,有人負責通報火警、有人疏散病人、有人指揮、有人要冒生命危險搶救病歷和移開酒精等易燃物,「老實說我覺得還要有人力去搶救病歷很可笑,好像醫護人員的命不是命一樣。」

▲▼新北市署北醫院大火,造成重大傷亡。(圖/記者趙永博攝)

▲台北醫院大火造成重大傷亡。(圖/記者趙永博攝)

原PO將重點再放回醫院大火,「此事發生當下,在護理站上班的只有一個護理師,請問是要做得多好多完美?我覺得她第一時間沒有跑掉就不錯了」。並說這位護理師努力搶救,最後卻換得大眾檢討,「在我看來,她唯一做錯的事,就是沒讓自己葬身火海」,說不定殉職反而讓大眾更尊敬。

有網友則是抱持質疑,「為什麼是通報總機,不是直接打119?」對此,另一名護理師也在《Dcard》發另一篇文,詳解醫院火警的SOP,「打給總機最重要的目的除了幫忙打給119之外,是『廣播』並請各樓層派人支援」,打119等消防人員到場至少也要5分鐘,但失火的地方是醫院、非住家,「住家可以幾個人逃走就好,住家不會有使用大量氧氣的地方,住家失火隔壁很快就看的到」。

她表示,萬一在發生火警時,萬一剛好有人要到7樓探視怎麼辦,而且不可能只靠同一樓層的人疏散病人,「醫院裡多少不能下床或行動不便的都要抱都要搬,護病比最低的白班也要1:8,難不成叫一個護理師搬8個?」

▲台北醫院大火9死 衛福部:今派「災難應變專家」找原因。(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北醫院大火9死,衛福部派「災難應變專家」找原因。(圖/記者嚴云岑攝)

關於分工問題,她則說「出事的時候沒有冷靜下來分工合作,難道在那邊撞在一起不會更浪費時間嗎」,並為該名護理師說話「今天護理師一個人上班,所以她自己做了三個班該做的事情,她第一時間打電話了!」大家該檢討的不是護理人員或SOP,而是「總機為什麼沒接電話」。

有名在地區醫院工作的網友也說,每年消防演練,醫院會將每一節上班人員分為滅火、通報和避難引導共三班,「劃分的方式則依照各醫院,例如:疏散班-護理人員、通報班-掛號櫃台、滅火班-其他工作人員」。演練時如果被發現擅離崗位就會被記缺失,「至於為什麼不是第一時間打119,因為火苗燃燒的速度相當快,所以我們接到的訓練是,火災發生當下先通報總機,再以滅火和疏散為第一優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