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擊落F-35、F-22新方法? 美媒:空警-600是關鍵

大陸軍迷繪製空警-600的CG圖。(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軍迷繪製空警-600的CG圖。(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的F-22和F-35戰機性能獨步全球,更被外界視為大陸發展殲-20必須超越的標竿。不過有美媒指出,解放軍似乎找到擊落它們的新方法,空警-600(KJ-600)預警機將在其中扮演關鍵角色。報導強調,由於地球曲率的關係,解放軍航母戰鬥群的雷達範圍很有限,低空飛行的物體和其他船隻在遠處很難被發現,不過空警-600「將會充當天空之眼讓船隻能夠更好地航行」。

根據《國家利益》網站報導,解放軍正在建造一種「可以奪取美軍隱形飛機優勢」的艦載飛機,大陸官媒也證實了空警-600正在發展的傳聞,由於空警-600配備大型AESA雷達(有源電子掃描陣列)能夠遠距離檢測隱形飛機,偵測範圍可達200英里(約321公里)促使F-22和F-35無所遁形;解放軍海軍的新型艦艇也配備AESA雷達,一旦空警-600投入使用後可大幅提升海軍的整體戰力。

▼F-35B戰鬥機。(圖/United States Air Force)

▲▼F-35B戰鬥機。(圖/United States Air Force)

大陸智庫「知遠戰略與防務研究所」學者周晨明指出,空警-600雖然和E-2「鷹眼」預警機能力相仿,中方的版本卻有著更顯著的優勢,「最大優勢在於配備更先進的雷達和通信系統,可以監控更廣泛的信號,甚至可以在一定的角度探測隱形戰鬥機。」北京軍事分析師李傑也認為,空警-600將可填補解放軍航母群的主要能力差距。

預警機是航母形成戰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負責引導戰機進行遠距離探測飛機、船隻和車輛,並且協調戰鬥過程的空中和地面攻擊,也能對地面目標進行監視,扮演陸地和海軍的通信中繼角色,發生災害期間還可充當緊急空中交通管制員,不過解放軍尚未部署這種類型的能力。

▼F-22戰鬥機。(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美軍F-22。(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報導指出,大陸近年來積極擴展航母計劃、培訓飛行員、測試艦載戰機的型號以及開發先進的推進系統,遼寧艦更是大陸第一艘以重建俄羅斯船體為基礎的航母,不過首艘陸產航母001A型也預計在今年晚些時候全面投入使用;到了2030年,解放軍計劃建立四個活躍的航母戰鬥群。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RSIS)學者Collin Koh表示,空警-600是一個明確的信號,表明中方正在籌備航母戰鬥群展開遠海地區的業務,「擁有艦載預警機之後,意味著解放軍的航母艦隊將從事遠海任務將擁有一把更全面的保護傘。」

▼遼寧艦航母戰鬥群。(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中國遼寧號航母戰鬥群即將下水。(圖/翻攝自中國海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