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6護衛艦「5字頭」舷號不夠用 佔用「獵潛艦」6字頭舷號

▲▼ 解放軍下水第46艘056型輕型護衛艦。(圖/翻攝自超級大本營軍事論壇)

▲ 解放軍056型輕型護衛艦。(圖/翻攝自超級大本營軍事論壇)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海軍第51艘056系列輕型護衛艦下水,因為054A和056服役數量激增,海軍護衛艦「5」字頭舷號面臨不夠用的尷尬情況,但是有網友爆料,第51艘和此前多艘新下水的056系列護衛艦已啟用「6」字頭舷號,這也意味著,大陸海軍2種為保衛海疆建功立業數十年的艦種,即將全部淡出海軍裝備序列。

根據烏龍防務評論(微信公眾號:wulongfangwu1 )指出,在以往,大陸海軍主戰艦艇不夠多時,海軍各型主戰艦艇的舷號段是「井水不犯河水」的,驅逐艦用「1XX」,常規潛艦用「2XX-3XX」,核潛艦用「4XX」 ,護衛艦用「5XX」,而「6XX」是037型獵潛艇專用舷號段,「7XX」則是037G、037II型導彈護衛艇的舷號段。

評論指出,但隨著補給艦舷號不夠用,原本海軍涇渭分明的舷號使用原則,已經變得更加靈活,使用「8XX」的後續多艘903A型綜合補給艦,已用了原本屬於登陸艦的「9XX」舷號段,比如最近出發的第30批護航編隊中的東平湖號綜合補給艦(舷號960)。

評論說,因此,建造數量已經超過50艘的056系列護衛艦,讓大陸海軍現役的護衛艦總數超過了100艘,「5XX」的舷號段已無法滿足,自然要向「6XX」舷號段過渡,由於「6XX 」舷號段原本屬於近百艘037型獵潛艦,而這一系列的小型近海戰鬥艦艇,即使是90年代新裝備的037-1S型,都已大批退役,「6XX 」字舷號自然就空出來了。

▲▼解放軍037型獵潛艦。(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解放軍037型獵潛艦。(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056輕型護衛艦具備比037型獵潛艦更好的自持力和遠海居住舒適性,除了將全面取代037系列獵潛艦之外,還將取代037家族中的兩個異類——037G型和037II型導彈護衛艇,它們也多是90年代服役,艦齡普遍超過20年,6艘500多噸的037II型曾是駐港部隊海軍主力,在90年代算是「明星艦」,如今也已被056護衛艦替換一半。

這兩種導彈護衛艇,也曾是大陸海軍近海對海突擊力量的核心,隨著056系列護衛艦建造、服役數量激增,也將在5年左右時間淡出海軍裝備序列,到那時候,「7」字頭舷號也將空出,大陸海軍護衛艦的「舷號荒」就會不再是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