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條英機二戰前夕 與昭和天皇彙報「開戰步驟」內容曝光!

▲▼ 日本前首相東條英機在太平洋戰爭前向昭和天皇彙報開戰程序 內務次官湯澤三千男的筆記曝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東條英機在發動太平洋戰爭前與昭和天皇的對話曝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佩翊/綜合報導

記載著日本前首相東條英機在太平洋戰爭開戰前向昭和天皇彙報過程的重要文獻日前曝光,在這份手寫筆記中清楚記載,東條英機在開戰前,向昭和天皇詳細報告開戰的步驟與順序,態度鎮定,東條甚至在過程中說到,「您可以完全放心,以這種狀態而言,我們可以說是已經獲得勝利。」

根據《共同社》報導,這份筆記是出自於紀錄東條發言的內務次官湯澤三千男,湯澤1963年過世後,就一直由他的遺屬保管至今。在《昭和天皇實錄》中記載,1941年,太平洋戰爭開戰前夕的12月7日,昭和天皇曾聽取東條彙報開戰細節一事。但詳細內容卻是首度曝光。在筆記中,湯澤描述東條「顯得如釋重負」、「帶著微醺」並說「應該也可以得到陛下的表揚」等,而這份筆記也提供了歷史學者研究東條與昭和天皇關係的依據。

▲▼Hideki Tojo,東條英機,第二次世界大戰,二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條英機在任內策畫珍珠港事變,並引發太平洋戰爭,二戰後,日本投降,東條也被列為甲級戰犯,處以絞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東京神田神保町舊書店老闆幡野武夫2010年前後為青森縣前知事大野連治,也就是湯澤的女婿,整理遺物時發現這份筆記,並詳細研究後,才得以曝光。研究戰時政治史的日本大學教授古川隆久鑑定後表示,這的確是湯澤三千男的筆跡。

在筆記中還記載著,東條12月7日晚間在首相官邸召見湯澤並告知他,「已經決定開戰與對國民的處置」並轉述與昭和天皇的彙報過程。東條說,「他(昭和天皇)一旦做出決定後便不再動搖」、「他出聲應允,與平時沒什麼兩樣」、「受與英美的談判可能心中會產生陰影,但他並沒有」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