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弋丰/快退出政壇吧!別再歹戲拖棚,2015就該結束的一場戲

▲▼勸姚文智別急著退出政壇 粉專幫做競選主題曲。(圖/翻攝「老天鵝娛樂」臉書粉絲專頁)

▲粉專幫姚文智做惡搞競選主題曲。(圖/翻攝《老天鵝娛樂》臉書)

政治人物會從政,多半有點自信過人,或是自信過剩的特質,有些自信過剩到自我崇拜,自以為自己非常重要,覺得自己退出政壇是一件天大的事,所以竟然把退出政壇掛在嘴邊當成籌碼,先別說過去很多政治人物說退出政壇,事後說「因應民意的呼喚」又繼續搞政治「我退出了,我又進來了,打我啊!」讓「退出政壇」四個字本身就已經成為笑話,更根本的是:你誰啊,要退就快退,誰管你。

這個反應放在最近一個「加碼」重提退出政壇的人物身上更為貼切,姚文智先前曾提出一個笑壞不知多少網民的「第三名就退出政壇」宣言,如今加碼到跟丁守中的「第二名就退出政壇」一致,說「選輸就退出政壇」,馬上引來網友拿出過去謝長廷、宋楚瑜說退出政壇、蘇貞昌說絕不再選新北市長的往例來嘲笑,但更根本的問題是:姚文智的政治生涯早就已經是「留校察看」,哪還有什麼資格喊退出。

姚文智,謝維洲道歉。(圖/記者賴映秀攝)

▲2015年謝維洲(左)、姚文智(右)為榮總死胎糾紛鞠躬道歉。(圖/記者賴映秀攝)

3年前醫糾事件 早就連環自爆過

2015年5月15日,姚文智上屆立委任內,他陪同新科市議員謝維洲,接了一個選民服務,什麼不好接,偏偏接一個惡意捏造醫糾的「告醫師」選民服務,由於台灣醫療第一線情勢極度惡化,惡意醫糾正成為眾矢之的,姚文智接選民服務也不先做基本調查搞清楚狀況,記者會開完,全台灣基層醫護立即轟然爆炸。

姚文智本身以及幕僚都在醫界有許多友人,第一時間就告知姚本人與團隊,但姚文智面對自己無專業、不專業、無視專業的領域,卻仍然自負,不聽勸告,不想理解,以為這事過兩天等風頭過了就好,根本不知道自己捅了馬蜂窩,當天無數憤怒醫護灌爆姚文智臉書頁面,姚文智直到這時才覺得需要回應,他的回應卻是:認為醫院把過世胎兒放進感染性紅袋讓人「感覺不好」的「流程需要檢討」。

不說還好,這句話一出,更極度暴露「無知的傲慢」,醫護當場全部氣炸,因為任何一家醫院都有極為嚴格的感染防治措施,這可是人命關天,不是可以憑「感覺」處理的事,其中,就包括人體組織必須特別注意,須立即裝進明顯的感染性紅袋。

醫療糾紛,姚文智和謝維洲臉書底下網友嗆爆,右姚左謝。(圖/翻攝自臉書)

▲謝維洲(左)和姚文智(右)臉書被網友嗆爆。(圖/翻攝自謝、姚臉書)

沒專業又不查證 落得被醫護圍剿

身為立委連這個常識都沒有,也沒有基本專業觀念,不請幕僚查詢一下,就貿然發文,於是接著發生的就是,姚文智與幕僚和助理們驚恐的看著臉書頁面湧進數千則憤怒留言,不僅基層醫療人員發難,連同醫界以外,擔心日後無處看醫生的許多有影響力的專業人士,也都加入躂伐行列。

2015年這次醫糾事件,姚文智的反應方式,就已經完全顯示傲慢、無知,毫無世界上有多元專業領域觀念,根本跟不上多元專業分化社會,他的政治生涯早該在那時結束,但「醫糾事件」的最終,他還不像日後的「貓爆炸」時那樣死不認錯到處攻擊,而是帶著謝維洲一起道歉,說要畢生當「醫界志工」,到2016年立委選舉之間,姚文智也的確有在醫療議題上站出來位醫界說話兩三次,這才讓憤怒的醫護選民給予他「留校察看」的機會,加上2016年國民黨分崩離析,大勢有利於民進黨,姚文智順利連任。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姚文智曾以「我夢想中的台北大中央公園」為主題舉辦徵文活動。(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醫界志工成絕響 缺智名號留網上

姚文智連任後,就很少聽說有什麼「醫界志工」的行動了,別說志不志工,根本也沒有多少能在選民心中留下印象的問政作為,一選上就全心忙著想搞市長提名,可惜所有的行動,在網路酸民看來卻全都是「廢到笑」,姚文智及其支持者老是認為嘲笑姚文智的一定是「柯粉」,渾然不知網路酸民總是稱他姚文(缺智),是他自己長期累積下來的形象。

台北市民對擁有松山機場,絕大多數都感到便利與驕傲,姚文智爭取台北市長提名的主打政見卻是要拆掉松山機場,稱要改建為「台北大中央公園」,還說是他長久以來的政治志業,以這個政見想吸引台北選民,有多愚蠢,只要問任何一個台北選民就知道。更絕倒的是,2017年10月,姚文智備戰台北市長選舉的辦法,是舉辦徵文比賽,凡事都只會辦徵文比賽,正是民進黨年輕選民最愛嘲笑馬英九的重點之一,如今民進黨人自己辦起徵文比賽,真是讓人尷尬萬分。

徵文比賽不了了之,眼看沒搞頭,姚文智重回批柯路線,2017年10月在臉書上狂轟柯文哲說他不保留俞大維故居等文化資產,結果當11月市府文化局通過將俞大維故居列為市定古蹟,姚文智又加以批評要求市府補償建商,大言不慚說要是2006年當初就能定為古蹟就如何,忘記自己當台北區域立委的時間長於柯文哲當市長,網民看不下去,直接酸:「台北市立委當多久了,還在那邊當初應該。」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姚文智提政見「SKYLINE計畫」,喊出「容積全部免計」,遭譏建商廣告。(圖/姚文智辦公室提供)

對都更意見反覆 還發文打臉自己

就在這過程中,正值俞大維故居的認列古蹟讓該地區的都更計畫停擺,相關房屋新供給消失,10月姚文智臉書卻高談闊論麥肯錫四大步驟可以改善房市供需困境,說要將市民們從沉重的購房與租房壓力中釋放,這下市民們真的很疑惑:到底姚文智是要支持加強都更還是支持維持城市紋理?更寶的是,講了老半天,姚文智卻在文中自己說麥肯錫該文內容「不完全適用於台北」。

談到轉型正義問題,姚文智則三番兩次提出要把中正紀念堂變成短期菜市場,藉機批評柯文哲「沒有台灣價值」,每次談到中正紀念堂就一直重複,到隔年228也又再重複菜市場主張,這個主張若是深綠聽了可能覺得很爽,但是中正區的選民會作何感想,不問可知,姚文智卻樂此不疲。

姚文智逢柯文哲必罵族繁不及備載,已經到了「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地步,終於,2017年12月17日,姚文智正式宣布參選台北市長,聲稱「台北市民聽過三場就會支持」他,從此這句話被拿來當笑柄;接著說如果推不動廢除松山機場,就去松山機場搭帳篷,「讓飛機從我身上輾過」,馬上遭白眼:「機場搭帳篷涉及公共危險」、「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當時姚還沒到人人喊打,有人好心提醒他:「你知道李應元怎麼落選的嗎?」

選民早就不接受這種智障式的喊話,但姚文智樂此不疲,12月23日又馬上喊爽:「都更能量10倍,每一年編列都更基金100億」對都更問題複雜度有基本常識的選民聽了都昏倒,稱:「每天封路的概念?」「明顯是屁話、大概只有白癡才會相信。」更質疑:「今天拆我家,明天拆你家、炒房準備好了。」日後提出淡水河右岸「SKYLINE計畫」,一樣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喊出「容積全部免計」,遭譏是「模擬城市」,更遭質疑是「建商廣告」。

▲▼緊鄰南港軟體園區的「砳建築」,是一座以基隆河的鵝卵石為設計靈感的商辦大樓;建築設計師溫子先。(圖/業者提供)(圖/記者葉佳華攝)

▲姚文智提基隆河「藍色公路水上接駁」解決內湖交通問題。(圖/「砳建築」提供)

提水上運輸政見 被嗆仍不改其志

2018年2月19日,姚文智提出要解決內湖交通問題的辦法是「藍色公路水上接駁」從大佳碼頭、美堤碼頭往後延伸,讓民眾可以從水上直通內湖,又說要以松山捷運站為起點沿著塔悠路、撫遠街,搭設跨海公車便道,台北人聽了都傻眼,因為基隆河地理上幾乎不可能開水上巴士,且在內湖端只有美提碼頭,旁邊就是明水路,用水上運輸只會造成交通更阻塞,網民直稱:「智障」「腦袋進水」,嘲諷他以為「內湖真的是個湖」。

但姚文智不改其志,到4月,又加碼稱要以基隆河的浚深工程提供水上運輸方式,還說考慮搭建臨時倍力橋,直接從台北市區連接內湖。網民終於受不了姚文智的幻想力過剩與缺乏基本常識,嘲諷「海事巨匠」、「把人的房子拆了蓋橋?民進黨是白癡?」「電影看太多」「誰上下班是搭船,改塞渡口嗎?」奉勸他「先研究通過初選,再講求嘴炮」,不要「選不上就開始胡言亂語」,網民更直接教育姚文智全球經驗與正確觀念:「水路做觀光還行,拿來通勤作夢啦!」

到了3月13日,姚文智開始主打起高雄經驗,吹噓當年高雄捷運的美麗島站,竟稱站名叫美麗島是當時身為新聞處長的他「請當時的謝長廷市長宣布」,講的好像處長可指揮市長,然後又吹噓美麗島站的「光之穹頂」是他以市府副秘書長的角色協調導入設計,講的正高興,網友立即提醒因設計失當極為耗電導致關燈的新聞報導:「高捷為省電 8千萬『光之穹頂』黯淡、挨批像廢墟」「那個為了省錢不開燈的地方嗎?」「超級丟臉的」,嘲笑「高雄經驗留在高雄就好,拜託」「根本看不出遠見在哪」。

▲▼台北捷運,文湖線,大眾交通運輸,大眾運輸。(圖/記者季相儒攝)

▲捷運月票若要0元,北市交通局粗估,以現有捷運公車與UUPON合作的累點計算,每月需消費25.6萬元。(圖/記者季相儒攝)

推0元月票打柯 反先被自我打敗

而就在姚文智每天質疑柯文哲的台灣價值的同時,3月15日政治酸民們傻眼了,因為姚文智因應米其林來台北評比,竟然主張要復辦馬英九任內舉辦的台北牛肉麵節,馬英九是最「沒有台灣價值」的政治人物,當年舉辦台北牛肉麵節遭綠營嚴厲批評,因台灣老一輩大多不吃牛,牛肉麵的起源是外省老兵來台後帶入四川麵食加入牛肉罐頭後發明的,正是「台灣價值」最痛恨的「外來殖民統治」的產物,柯文哲把它廢掉,姚文智竟要復辦,那說好的「台灣價值」呢?網友更一針見血:「柯文哲當市長:米其林來台北評比;姚文智當市長:台北牛肉麵節」。

到了3月21日,柯文哲推出雙北1280月票,1280的數字經過精算,大體上台北市民使用不會太划算,但住在新北過橋以後的地帶就會划算,主要目的在於緩和每日交通尖峰台北市主要聯外橋梁的交通壓力,但姚文智立即痛批為「柯文哲此舉就像是戒嚴、婦聯會時代的政策買票」,講得義正詞嚴,緊接著馬上讓人傻眼,因為他自己隨即推出「0元月票」主張,稱柯1280是買票,自己的0元就是智慧。

即使選民一聽就知道在唬爛,姚卻堅稱可行,到處瞎掰說靠結合電子商務回饋就能達成0元,撂一堆名詞以為能唬過台北市民,但台北市民對電子商務與支付熟悉到不行,日後有人計算以小額支付應用的一般商業回饋率,一個月要消費到6萬元才能抵到1280,姚文智聽到立即改口說,一個人不夠,兩個人消費就行了,真是馬英九「一個便當吃不夠,可以吃兩個」的翻版,問題是,兩個人消費,一個人還是要3萬塊,年輕人月薪也才3萬,是怎麼消費3萬,更別說兩個人都要搭車,另一個人呢?

▲▼422機蛋大遊行。姚文智,吳思瑤,李慶鋒(圖/記者李毓康攝)

▲今年4月姚文智(前排中)號召機蛋大遊行,網路名人四叉貓(左三)也到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市民對機蛋無感 竟動員非台北人

「0元之亂」還沒結束,姚文智又回頭來到老戰場,3月25日,因為立院因抗議頻繁,週遭道路經常被拒馬圍繞,引發居民不滿,姚文智主張廢除松山機場,改為國會大廈和行政部門大樓,等等,姚文智從政長久以來的志業不是要把松機建為大中央公園嗎?

網路酸民還來不及嘲笑這點,也宣布參選台北市長的李錫錕提出「松機特區」政見,姚文智立即下戰帖要求與李錫錕辯論,27日遭李錫錕回絕,指出:姚文智身為立法委員,松機這種中央層級的政策規劃,4年前參選就已經提出,這麼多年都在幹嘛,「到底是在跟一個電影導演談松機問題,還是跟一個有誠意、有效能的政治人物談松機問題?」

姚文智另一個主打主軸是大巨蛋問題,但早在台北市議會質詢時,法務局長袁秀慧即已向市議員回答:市府若終止契約,遠雄會針對大巨蛋申請假扣押,進入法律程序後,大巨蛋案一定會三審,一打下去5到10年,當時民進黨市議員李建昌直言:打官司北市府也沒有穩贏,就算贏也不可能一毛都不用賠,柯當時還謝謝李議員講出來,「可以拆我早就把它拆掉了」。

台北市民對姚的「機蛋」兩大主軸反應缺缺,姚文智卻不改其志,聲稱要「周處除三害」,忘了周處最後除去的是自己,並於4月22日發動「機蛋」反柯大遊行,網路上酸民還沒出手,姚文智竟先「自我攻擊」,在臉書發表「令人驚喜的是許多外縣市的朋友也自發性的響應。有的從台中要搭高鐵上來,有的在高雄要包車北上」(事後才急忙把「包車」兩字拿掉),也就是自爆來參加的有很多是非台北市選民,還有包車動員,這種自殘手法讓網路酸民也傻眼了。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姚文智發願吃素直到選上市長,北市長柯文哲被問及此事時,先是愣了3秒鐘,接著便開始大笑。(圖/記者陳家祥攝)

吃素拜拜制網軍 免錢育嬰招反感

422遊行諸事不順,全程隨時到處都有無聊網民拍照上傳,人數只有一兩千人慘兮兮的情況無所遁形,讓誇稱有上萬人馬上破功,姚文智至此,不是檢討自己為何會無人想支持,而是怪「網軍」,若真的擔心對手有網軍,那姚文智應該馬上努力開始找專家研究如何反制網軍吧?但是,姚接下來卻是不問蒼生問鬼神,「決定到廟裏拜拜,祈求神明保佑」, 宣稱開始吃素。

開始吃素之後,5月1日姚文智展開新戰線,講起王建民的故事,提出棒球主張「台北主場要有職業棒球隊」,台北人聽了都傻了,因為天母球場飽受居民抗議,使用限制相當多,根本無法當職棒主場,另一個選擇大巨蛋,姚文智主張要拆掉,那是要用哪當主場?於是這個議題不了了之。

姚文智接著花了幾天吹噓他幫源自中國福建的媽祖抬轎很有台灣價值,5月7日重新提出他的「第二胎國家養」政策,這個政策的想法來自於姚文智認為現在大多數生小孩的家庭都只生一胎,所以要發錢補貼生第二胎,很不幸的是,台北民智已開,民眾對發錢政策已經非常反感,嘲諷「柯P推個月票就是買票,結果你推免錢養第二胎」「開空頭支票我也會」「錢坑……來務實一點的想法好嗎」,更直指姚文智自己就是立委「你不會在立法院提歐,這本來就你本業的事」。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范綱儀攝)

▲姚文智提第二胎國家養,柯文哲被問到又笑場。(圖/記者范綱儀攝)

呂也忍不住開砲 被貼標只會灑幣

更根本的問題是,姚的數據解讀有嚴重基本偏盲,只看有生小孩的人,卻忘記更大部分年輕世代根本沒結婚、沒生子,連第一胎都不敢生,「那麼多人連第一胎都不敢生為什麼不第一胎國家養」,還第二胎呢,更別說台北養育幼兒花費相當高,就算補貼一萬也是杯水車薪,「國家養一萬塊?你以為養一個小孩只要一萬?」酸民最後實在受不了姚文智把選民當白痴,氣得說:「綠色執政,負債保證,每個都只會灑幣」,「要是姚文智這招有用,不如選我當市長人人每月發5萬。」

即使反應已經如此明確,但是姚文智還是堅定認為第二胎國家養是好主意,到5月13母親節前夕,又繼續主張第二胎國家養,結果連同為網路不受歡迎人物的呂秀蓮,也忍不住在臉書批評:「搞錯方向,而且不切實際。」但日後姚文智仍不管民眾痛恨「只會灑幣」,日後又繼續提出「青年租屋券,單身每月補貼3000元,夫妻每個月補助5000元」發錢政策。

▲自比塞爾提克隊,姚文智尷尬了。(圖/ETtoday)

沒做功課想沾邊 體育哏鬧成笑話

折騰了老半天,5月16日,姚文智終於如願以償有望得到民進黨提名,這時他自比為大谷翔平(讓很多大谷迷非常生氣),豈料大谷翔平6月就進入傷兵名單,這是無法預測的事件,還只能說姚文智運氣差,但是到了5月28日,民進黨民調出爐,確定提名姚文智,姚文智特別打上綠色條紋領帶,於記者會上以NBA波士頓塞爾提克隊自比,希望塞爾提克隊爭冠獲勝,唯一的問題是,記者會是在下午,但塞爾提克隊當天早上已經敗給克里夫蘭騎士隊慘遭淘汰,也就是姚文智詛咒自己「已經淘汰」。

笑話還沒完,緊接著姚文智搭上賴清德,引用網路用語,說想對賴清德說:「丞相,起風了」,丞相指身為閣揆的賴清德,卻不曉得這句話是來自於改編《三國演義》的電影《赤壁》,丞相是指曹操,起風了是會把曹操的大軍燒個灰飛煙滅,也就是姚文智自況要把賴清德的民進黨政府給燒個精光,網路酸民笑到肚子疼。

這兩個大笑話讓網路酸民笑到無法自拔,但更顯示姚文智為何錯誤百出,老是出醜的根本原因,就是對任何多元專精領域都不尊重,連基本功課都沒做好就想隨便沾沾,想裝成NBA球迷,連球賽已經打完都不知道,想引用網路用語,連由來都不知道。其他領域也是同樣問題,每次亂提主張都不做好基本功課,只求聳動先胡吹再說,不把自己當一回事,也不把選民當一回事。

選民多信心全失 危機擴散到政黨

柯文哲蓋2萬戶社宅要用996億,姚文智就砍掉一個位數,說用各種嘴砲辦法、容積率大放送後只要96億,但選民比姚更清楚當前台北房地產基本市場常識,很清楚知道他的妄想根本脫離現實,姚文智面對批評,還不認為自己的空想離譜,竟是要柯文哲去讀書,但又自曝自己是隨便Google到一個沒看懂的東西就拿來雞毛當令箭,網民最後只好忍不住教育他:「姚說的政府早就在做了,根本講廢話,而且混居型社宅受住戶反彈更大,而鼓動反彈的還少不了你大DPP的人」。

這就是之所以姚文智年輕世代支持度落入「零的領域」,在網路上人人喊打,導致草木皆兵,認為到處都是「網軍」的主要原因,資訊發達的網路世代,不可能接受這種把自己當白癡也把選民當白癡的行徑,只剩下比姚文智更老,資訊更不發達,更缺乏多元專業領域觀念的老人,才還有可能接受他。

許多網民都是在這次選舉中才驚訝發現,過去看來人模人樣的政治人物,怎會如此離譜的「瞎」,政黨又怎會提拔這種知識程度連一般市民都不如的人,還當到立委,過去人民還笨笨地投給他,選民越想越不對,越想越生氣,這已經不是姚文智本人的問題,而是擴大成對整個政黨與政治結構的信心危機。

台下已噓聲四起 台上仍毫無自覺

其實醫界基層從2015年來就知道姚文智過去就是這樣,現在只是變本加厲,過去直到最後一刻才道歉,現在是死不認錯要拗到最後,說起來早在當時就該讓醫護基層把他給打出政壇,根本不該心軟讓他留校查看,以他的行事方式,會發生「貓爆炸」事件,也只是必然的結果而已。

自2015年來至今,整場爛戲都是歹戲拖棚,觀眾已經看到噓聲四起,台上的還毫無自覺,如今還厚顏的以賭咒退出舞台當籌碼,觀眾實在沒興趣理會,只想告訴這些政客:要退就快點退吧,沒有你,台灣會更好。

好文推薦

藍弋丰/一隻貓可以爆炸四次,舊政治「被貓死」實錄

藍弋丰/台灣吵颱風假 日本悲劇「30年經驗」在時代土石流滅頂

藍弋丰/聽膩「冰島能不能」 改談克羅埃西亞的戰亂之子

藍弋丰/是誰讓總統都斷交了還在賣玉荷包?

藍弋丰/長輩也排499 政論節目式微老政客往哪去?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藍弋丰,現任科技新報數位內容行銷總監,台大醫學系畢業。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藍弋丰專欄

藍弋丰專欄 藍弋丰

台大醫學系畢業,從事翻譯、圖文創作、業餘歷史研究,以及產業研究,主要關注生醫、能源,以及內容產業。現任台灣民眾黨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