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旺旺友聯人 劉自明用心創造無限可能

▲▼旺旺友聯產險總經理劉自明。(圖/記者李蕙璇攝)

▲旺旺友聯產險總經理劉自明。(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旺旺友聯産險總經理劉自明,半年前以32年的年資升任總座後,積極推動網路投保,並與東森保代策略聯盟,同時成立臉書粉絲團,透過引進新科技,讓旺旺友聯產生蛻變,未來還要把每個旺旺友聯人都練成「風險管理顧問」,用心創造無限可能。

民國75年劉自明就進入友聯產物,原本只是跟一般年輕人一樣,當做找一份工作求一份溫飽,甚至剛開始連產物保險是怎樣的工作內容都還一片模糊,卻在這個產業、這家公司一做就是32年。

是什麼動機可以如此堅持這個工作崗位?劉自明以19世紀法國名作家巴爾札克寫過的一句話表示,「機會來的時候,像閃電一般短促,如果你在之前沒有做好準備,根本來不及抓住它」。

他說,或許機會不一定會來臨,可是還是要做好準備,練好基本功,因為只有在準備充分的情況下,才能迎接稍縱即逝的機會。這些話聽了讓人震撼,因為短短幾個字,就將劉自明多年戰備上場的心情,描述地傳神到位。

劉自明表示,這麼多年來,從台中、南投、彰化、台南及高雄,一路到現在,歷練過基層理賠員到營業處各個階段不同的工作。期間也經歷921大地震、八八水災、高雄氣爆,到近兩年的台南地震、花蓮地震等事件,逐漸了解自己所做的工作,不單單只是賺錢,而是一份可以協助他人管理風險、分散風險的職志。

換言之,劉自明知道自己不僅是保戶的朋友,也是個風險管理顧問。當人生中遇到一些難以承受事件時,能夠從旁協助解決問題,重新掌握住人生的這一艘命運船,繼續不畏風浪地往前行駛。

劉自明強調,馬斯婁(Maslow)的人類需求五層次理論,也是檢視身為保險人的職志。以這個理論來看,最基本的生理需求之外,還有安全需求、社會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需求。保險領域所做的工作與服務,幾乎可以達到這些人類需求理論,讓自己更看重工作,也成了終生的志業。

另外,劉自明也說,保險與生活息息相關,在旺旺友聯服務期間,走過半個台灣,一路走來多了其他人少有的輪調,卻也多了他人少有的經驗,這都是旺旺友聯提供每個人可以追求卓越自己的機會,讓他對公司給予的栽培,常保感恩之心。

說起旺旺友聯的發展史,劉自明表示,旺旺友聯是民國52年2月時,由海外華僑及國內企業人士集資創立,隨後在民國81年5月5日申請股票上市成功,成為台灣產險業第一家上市公司。民國96年6月旺旺集團入主,更名為「旺旺友聯產物保險」,實收資本額21.29億元。

以整個市場來比較,去年(2017年)旺旺友聯的簽單保費為90.87億元,市占率5.8%,在17家產險公司中排名第6,資本適足率達464.4%,遠遠超出法定資本適足率200%的2.3倍,在17家產險公司中排名第6,符合第一級保險公司的要求,公司治理經營也穩健發展。

劉自明說,旺旺友聯產險是以「業務好,好業務」的基本概念,給予股東投資獲利,最重要的是使公司成為「客戶最值得信賴的保險公司」,做為保戶最強的後盾。其中,人才是公司重要的資產之一,也是決定公司競爭優劣的關鍵因素。

劉自明表示,旺旺友聯透過五個教育訓練體系系統,造就每個旺旺友聯的DNA。除了新進人員通識與專業課程之外,還有職能別教育訓練、階層別教育訓練、專案識教育訓練與知識分享型的自我啟發教育訓練,讓新人可以儘快熟悉工作內容,熟識公司文化,以凝聚向心力,還要充實專業上必備的知識,傳承實務經驗,培養工作智能,提高自發性工作意願,建立正確的工作觀念,學習積極的工作態度,並與同事保持良好互動關係。

在資深員工方面,更著墨深耕培養專業知識,鼓勵員工多多學習成長,增加自我多元的能力。在基本的教育訓練之外,也藉由各種實務經驗,強化個人溝通管理技巧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並透過各部門工作輪調、建立代理人制度,深化保險專業素養,提升人力資源品質,銜接公司的世代交替。

相較於壽險公司,傳統的產險公司的相關商品並無太大差異化。對此,旺旺友聯也積極創新商品,推出產險市場第一張機車超額責任保單,並鎖定「人無我有」的策略目標,擴大商品差異化以取得競爭優勢。

雖然旺旺友聯過去並未著重媒體宣傳,多是以服務口碑取勝,知名度相對較低,保戶群也相對屬於較為保守的族群。不過,在生活習性、消費方式急速改變,以及網路高度發展下,旺旺友聯也已經有了不同以往的做為。

例如,最近便推出網路投保的【易旺保】網站,並與東森保代策略聯盟推出網路投保的【友購旺專案】,有車險、旅遊平安險、傷害險、住宅火險等個人性商品的線上投保,同時還成立臉書粉絲團,提供產險專業及日常生活相關資訊分享。

此外,旺旺友聯也持續響應金管會照顧弱勢族群,強化微型保險保單,產險市場第一張機車超額責任保單,就是旺旺友聯率先推出,目的就是要讓一般機車小資族可以透過這張保單商品轉嫁風險。

劉自明也說,接掌總座以來,除了延續去年做法,目前也在推動農業保險,以分散農民農業的經營風險。尤其是配合網路發展,研發簡單、易懂、便宜、好賣的個人性保險商品,加強擴大網路通路的銷售成績,並就特定需求開發客製化商品,達到「人無我有」的策略目標。

劉自明強調,未來將帶領旺旺友聯走向新風貌,注入產險圈更多的活力與熱情,讓每個旺旺友聯人成為「風險管理顧問」,集專才與通才於一身,助人又利己。

其中,重點不只是要把工作做完而已,而是把工作做好,因為只要有心、用心,都可有無限的可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