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感染「冰箱殺手」 20歲孕婦吃一口胎死腹中

▲醫師提醒,蔬果、生肉一定要分開並洗淨才可食用。(圖/翻攝自pixabay)

▲醫師提醒,蔬果、生肉一定要分開並洗淨才可食用。(圖/翻攝自pixabay)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時序盛夏,沁涼的飲品、水果成為大多數人的消暑食品,不過得當心有種細菌非常喜歡冰箱的溫度,在人們毫無知覺的情況下,對健康造成危害。浙江溫州一名20歲的年輕孕婦3周前吃了冰箱中的一些水果,沒想到5個月的寶寶竟胎死腹中,檢測發現原來是號稱「冰箱殺手」的李斯特菌症惹禍。

溫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近日收治一名女病患,今年20多歲且懷有5個多月身孕,她入院前稍微發燒、頭痛,原先以為只是普通的感冒不以為意,沒想到幾天後高燒不退,家人將她緊急送醫,經X光及超音波檢測,孩子已不幸胎死腹中。

該院婦產科副主任醫師梁輝標表示,該名孕婦感染了「單核細胞增生李斯特菌」(即單增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是一種對人類影響力較大的食源性人獸共患病原菌,多為經口傳播,但它與其他細菌不同,在冰箱的冷藏溫度下仍可以生長繁殖,甚至在零下20℃的冷凍室內也能存活1年,因此又被稱為「冰箱殺手」。

由於該名患者身體狀況良好,醫師詢問平日飲食後發現,原來是平常吃的食物所致,女病患提到她有吃了一些水果,而且沒有跟生肉隔開。梁輝標醫師表示,冰箱裡有生肉像是為李斯特菌提供了「培養皿」一樣,放在冰箱裡的水果沒有與生肉隔開存放,導致水果沾染上了這種細菌。

▲冰箱,冷藏,冷凍,蔬果,飲料,水,廚房,居家。(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若感染李斯特菌,輕則食物中毒上吐下瀉,嚴重時可能會造成腦膜炎。(圖/翻攝自pixabay)

梁輝標表示,正常人群的發病率為百萬分之一至十萬分之一,大多數感染者只會出現輕微症狀,如嘔吐和腹瀉,不過更嚴重的併發症可能侵襲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如嬰兒,孕婦和老人等,侵入胎盤感染上這種細菌的胎兒,死亡率為30%至50%。

醫師提醒,李斯特菌感染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有些患者感染後的症狀與感冒類似,一開始會出現腹瀉、發燒,幾天或幾周後會發生嚴重高燒、脖子僵硬、意識混亂、嘔吐等,但李斯特菌更具危險性的是它可通過血流,進入淋巴系統侵入腦部,腦炎和腦膜炎是李斯特氏症患者主要的死亡原因。

衛福部107年1月1日將「李斯特菌症」列為「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之第四類傳染病,潛伏期長短不一,短至3天,亦可長至70 天,一般通常為21天。主要傳染途徑是以食物為媒介,曾於香脆山豬皮、櫻桃鴨捲、滷牛筋等經包裝的即食肉品檢出李斯特菌,生魚片也是高風險食品;此疾病亦可由母親傳染給胎兒導致流產、死胎、早產,或在分娩於經過生殖道時感染胎兒,造成新生兒侵襲性感染。

至於高危險人群該如何預防感染,醫師表示吃水果和蔬菜前要充分清洗, 烹飪肉類和海鮮時要保證熟透,烹煮蛋類時要達到蛋黃變硬的程度;此外,雙手、刀子和砧板接觸生食後一定要清洗,李斯特菌並不耐熱,透過簡單的加熱就能對付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