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40年沒開過一槍 印總理:兩國成熟解決分歧

▲▼中印關係在2018逐漸回暖。(圖/CFP)

▲杭州民間藝人創作G20各國領導人。(圖/CFP)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中國和印度之間的邊界問題一直是個敏感議題,雙方軍隊去年有長達兩個月的軍事對峙,雖然和平收場,不過兩國接下來的外交關係也更加受到矚目。印度總理莫迪12日表示,中印雖然有邊界爭端,但過去40年,雙方「沒有開過一槍,這顯示了兩國的成熟。」

之前對峙期間時,中方曾禁止貿易商前往印度,兩方媒體也在互罵,當時的情形被形容成「一場閃電危機」,但現在從印度士兵與邊境居民交談的氛圍顯示,衝突似乎不像外界想像的嚴峻。

▼中印邊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印,中印邊境,納土拉山,Nathu La。(圖/達志影像)

2018年以來中印關係迅速改善,去年發生對峙的印度東北部錫金邦邊境地帶也恢復和平,重啟民間貿易旅遊業的運作。目前約有3百名印度商人往返中印兩國,在市場上出售服裝和食品。

在《印度斯坦時報》12日的採訪中,莫迪指出,中印會出現一些偶發事件,是因為彼此對實際控制線的理解不同,但兩國一直努力通過對話和外交渠道來和平解決,「在過去40年,中印邊界沒有任何武力衝突,才能保持和平與安寧,這說明「我們都是可以和平解決分歧的成熟國家。」

▲龍象共舞更近了!莫迪贊同習近平「印中是世界的穩定因素」。(圖/路透社)

▲▼習近平與莫迪4月在武漢東湖邊散步,就中印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問題交換意見。(圖/翻攝自新華網)

▲龍象共舞更近了!莫迪贊同習近平「印中是世界的穩定因素」。(圖/路透社)

莫迪表示,他在過去4年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會面,今年4月兩人也在武漢進行非正式會晤,共同參觀湖北省博物館精品文物展,「我們在自由和坦誠的氣氛中對談交流,了解彼此關注的事情,而不受外交的約束。」

另外,他們也經常在多邊會議場合舉行會談,他認為,雙方有密切接觸和互動,可以增進領導層的互相信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7月曾表示,「中方始終願同印方一道努力,落實好兩國領導人共識,共同維護兩國邊境地區和平與安寧,這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中國是印度目前最大的貿易夥伴,雙方貿易額高達840億美元,共有5百多家中資企業在印度設廠。軍事專家表示,「兩國的關係處在不穩定的狀況,印度試圖回到過去,修補過去2年的關係,而中國也努力不讓印度回到美國的陣營。」

▼莫迪在新德里總理府會見外交部長王毅。(圖/CFP)

▲▼莫迪在新德里總理府會見外交部長王毅。(圖/CFP)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