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不可以做的事情 現在都成了商機?!


▲▼ 民泊新法。(圖/福澤喬攝)

圖、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日本的民泊新法從六月開始實施到現在快滿三個月,但是從政府到民間依舊還在調整適應階段。台灣最近也因為民宿的適法性,爭論不休。究竟新型的旅宿應該是什麼型態呢?或許異業結合會成為未来的趨勢,日本開始針對書店、居酒屋甚至蕎麥麵店異業種結合的旅宿,從兩三年前開業現在,預約供不應求,這些不同形式的旅宿,究竟有什麼魅力?


從小最大的心願 就是躺在床上看漫畫



位在東京新宿區的「BOOK and BED Tokyo」今年五月已經開出了第五家連鎖書籍旅店,其他四家分別在淺草、京都、福岡以及名古屋,當你一走進大門會以為是到了一家書店或是圖書館,抬頭一望,天花板上吊著一本一本漫畫還有知名作家的小說,營造出充滿書香的空間。這五家連鎖旅店,藏書最多的淺草店有4,800多本,新宿店現在也有2,500本以上,這裡的書只能閱讀都不出售,如果喜歡可以到旅店隔壁的書店直接購買,這也是這家旅店最初的用心,透過與商店街的小書店合作,可以協助提升這些書店的銷售業績,達到雙贏。

書店與膠囊旅館 讓身心都得到療癒



為了方便旅行者們可以躺在床上好好的看書,類似膠囊旅館的空間中,有完整的燈光以及充電設備,一個晚上一個人花上5,000日圓的住宿費,就可以跟群書為伍,想一想這還真的有點像是進化版的漫畫王。而且因為設計時尚又安全,消費族群有七成都是20~30歲的單身女性。台北重慶南路的書店街,最近也是商務旅店林立,或許把書店改裝成這種圖書館旅店,也會有出其不意的效果,畢竟重慶南路不論從過去歷史印象或是交通便利性來說,最適合推出這類複合式旅店。

民泊新法縣市不同調。(圖/福澤 喬攝)

吃飽睡 睡飽吃 人生的小確幸

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喜歡抱著書睡覺,相信不少人跟我一樣,羨慕小丸子可以吃飽飯之後,把身子躲進暖桌底下直接睡到天亮。東京近郊的鎌倉市有一家專門賣山形蕎麥麵的居酒屋,去年因為隔壁原本停放人力車的倉庫到期解約成了閒置空間,於是蕎麥麵店的老闆找了當地的設計公司重新整理這個已經有30年歷史的倉庫,改裝成有8張床鋪的房間。蕎麥麵居酒屋每晚10點打烊,客人們可以吃完飯之後,直接回房間睡覺。


與在地結合復合式經營 才是地方旅遊的根本



除了改裝倉庫之外,還有整合商店街的老舊建物,改裝成一樓餐飲二樓住宿的旅店。如同鎌倉的蕎麥麵居酒屋一樣,這裡的居酒屋不止做住宿旅客的生意,也融入到本地人的生活當中,所以在這裡可以遇到一起用餐喝酒的本地人,一群人幾杯黃湯下肚,要當成朋友不會是太難的事情。而這也是這些旅店跟一般講究規矩排場的制式旅店最大的不同。

這些旅會朝向複合式的形式進化,最主要還是擔心等過了2020年東京奧運之後,單純的旅館業一定會面臨供過於求的危機,如果這時候能夠未雨綢繆與其他業種以及地方經濟相互結合,在地方形成獨一無二的旅遊體驗,或許才能確保未来的競爭力。

民泊新法縣市不同調。(圖/福澤 喬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