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共同開發南海油氣 習近平訪馬尼拉前可能先簽字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雙邊會談,並與中國簽署6項合作文件。(圖/達志影像)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圖/達志影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菲律賓外交部長凱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7日在記者會上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在年底訪菲。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9日表示,馬尼拉有意在今年內與北京簽署共同開發南海油氣的協議,時間可能在席習近平訪菲之前。

綜合外媒報導,為迎習近平來訪,菲方擬送上大禮敲定南海共同開發協議,馬拉坎南宮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兩國暫無簽署協議的時間表,但「可能是從現在開始,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訪之前的任何時間點」。

菲律賓外長凱耶塔諾(Alan Peter Cayetano)7日宣布,習近平可能在年底訪菲,但詳細日期未定;但據菲媒報導,時間點可能會落在11月,習近平會先前往巴布亞新幾內亞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隨後再至馬尼拉。

凱耶塔諾也表示,菲律賓與中國將分別成立工作小組,研議雙方在南海共同探勘及開發油氣的架構,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氣,如果共同開發的計畫得以推進,菲方希望分得60%以上的利潤。

▲黃岩島。(圖/視覺中國CFP)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日前曾言,若中國繼續建設黃岩島的話,就是已踩紅線。(圖/CFP)

與中方共同開發南海資源的構想,在菲國面對一些反對聲浪,但羅奎說,總統杜特蒂7日在馬拉坎南宮的聯合指揮會議上簡報相關計畫,獲得軍方支持。他也提到,菲律賓正依地緣政治的現實進行協商,將在不出賣國家領土的前提下促進國家利益。

據悉,為了此次共同開發協議談判能順利開展,杜特爾特還責令菲律賓外長卡耶塔諾成立工作小組,專門研究和中國在南海聯合開採項目事宜,成員包含環境與自然資源部門、國防部門、能源部門等機構代表,中方也有相應的工作組接洽。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