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路過死亡車禍 英勇義消不斷CPR:「起碼陪伴最後一程」

記者陳雕文/新北報導

「血流成河...」新北市一名羅姓義消在八八節當天傍晚5點多騎車,行經壽山路往新莊方向時看到一起機車對撞的事故,他馬上將車停路邊,衝向滿身是血的傷者,給予CPR急救,「我不斷按壓搶救,只求奇蹟出現」,事後追蹤傷者情勢,得知醫院宣告死亡,他難過的說「雖然無法成功救援,但還是希望讓他(死者)知道,雖然到了鬼門關,我依舊陪伴在身邊,走完這最後一程」。

▲▼英勇義消。(圖/記者陳雕文攝)
▲為了避免感染,羅光廷戴起防疫手套為患者施以CPR,現場血流成小河,怵目驚心。(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英勇義消。(圖/記者陳雕文攝)
▲英勇義消路過車禍現場,急忙下車協助救援。(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22歲的義消羅光廷回到家後在臉書PO文提到,「等待救護車的時間總是慢長的,為了要止出血,就請另一位民眾幫忙壓胸,我則去拿三角巾和紗布試圖止住那後腦勺的持續出血。送走患者後,回頭來看才發現血流成河了,可能有6~800c.c甚至更多的出血,可惜沒有成功止住。跪下來做頸椎保護翻身時,也讓雙手雙膝都沾滿了鮮血...」

▲▼英勇義消。(圖/記者陳雕文攝)
▲英勇義消羅光廷說,想學會更多專業知能,幫助更多人。(圖/記者陳雕文攝)

羅光廷說,「耳漏鼻漏的鮮血,已經告訴著你結果無法改變,但至少努力過也就沒有遺憾了,即便今天只是騎車經過,還是要下車做點什麼,我想這就是對救護的一種堅持吧!」

新莊警方表示,25歲向姓騎士疑因失控後滑行至對向(上山車道)擦撞到36歲范男所騎乘機車,並碰撞上水泥護欄。向男因頭部受傷送醫急救宣告急救無效,范男輕傷送醫無大礙,責任歸屬仍在釐清。

▲▼英勇義消。(圖/記者陳雕文攝)
▲英勇義消接受採訪完,又得趕往新北市消防局上課。(圖/記者陳雕文攝)

羅光廷表示,在高中時期看到汽車與機車擦撞的意外,雖然騎士還有意識,但因為當時沒有任何專業知能,根本無法給予任何協助,只能站在遠處打電話報案,覺得自己很弱,又希望幫助別人,因此到了大二,年滿20歲就毅然決然加入義消新店分隊,專責救護勤務,有機會就到新北市消防局上課,不論CPR、靜脈注射等技能,都讓他耳目一新,越學越起勁。

他分享,曾經靠CPR將三名無生命徵象的患者,從鬼門關拉回,其中一位康復出院,讓他深深感動,「希望可以學到更多更專業的救護技能,讓大家都能安穩、健康離開醫院,甚至到院前就能恢復呼吸心跳」。

▼羅光廷目前在新北市第四大隊安和義消分隊服務。(圖/記者陳雕文攝)
▲▼英勇義消。(圖/記者陳雕文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