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9億打造IG風 《延禧攻略》首飾珠寶「美出新高度」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宮鬥題材古裝劇《延禧攻略》7月開播引爆新一波追劇熱潮,除了劇情超多爆點,這部劇在服裝和珠寶首飾上的配色,可說是非常的IG風。有人指出,這部劇和「莫蘭迪色」不謀而合,許多追劇的網友看了也說,「美術加雞腿」、「視覺感挺好」。

▲▼延禧攻略。(圖/翻攝自微博)

▲▼延禧攻略。(圖/翻攝自微博)

▲▼延禧攻略。(圖/翻攝自微博)

▲▼《延禧攻略》顏色非常IG。(圖/上圖翻攝自微博@優秀設計網頁/下圖由IG@wendypan49提供)

▲▼延禧攻略。(圖/翻攝自微博)

據了解,莫蘭迪色來自於19世紀義大利油畫家喬治.莫蘭迪(Giorgio Morandi)。推崇早期文藝復興大師作品的他,一生的創作題材都是在畫著瓶子和波隆那郊外的風景,光油畫就創作了1264張。

莫蘭迪的繪畫大多使用較灰暗的中間色,給人有一股樸實、舒服感,不過引用到現在的時尚面來說,變成了受年輕人喜愛的IG風格。莫蘭迪色本身帶有灰色調,所以跟灰色色調特別合襯,例如杏色、灰粉、灰藍等,在服裝、建築等領域都被廣泛使用。

▲▼延禧攻略。(圖/翻攝自微博)

▲▼莫蘭迪和他的作品。(圖/翻攝自微博/優秀設計網頁)

▲▼延禧攻略。(圖/翻攝自微博)

《延禧攻略》的導演于正表示,「我的美學觀念有兩個要點,一是和諧,二是唯美。對電視劇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色彩的搭配。」拋棄了一直以來使用的鮮豔系色彩,于正這次運用了偏灰色系列的色調,他覺得重點不在於單一的顏色多好看,而是整體的用色風格要統一,這樣在畫面上自然就會看起來很和諧。

▲▼延禧攻略。(圖/翻攝自微博)

▲有些頭花和頭簪都需要結合金屬和羽毛工藝,雖然小巧但十分精緻,費工程度難以想像。(圖/翻攝自微博/鑽石太太)

在珠寶首飾方面,這部劇也被稱讚是「美出新高度」。乾隆年間國泰民安、經濟富足,後宮娘娘們在裝飾上也十分講究,除了金玉珠寶,還有點翠、一字形大簪、鳳鈿、滿鈿、半鈿、手串、壓襟等裝飾。

劇中許多嬪妃都有三個耳洞,這其實就是「一耳三鉗」,是滿洲舊俗,女孩出生之後就會完成,用來區別滿族和漢族人。根據耳墜的材質也區分了人物的地位和等級。后妃的耳墜大多是金龍蟒銜東珠各兩顆;貴族夫人和福晉的耳墜是金雲銜珠兩顆;有些家境貧寒、身分低微的宮女,就只會帶一墜,另外兩圈則是銅環。

▼女孩要打6個耳洞作為滿族特徵。(圖/翻攝自微博/鑽石太太)

▲▼延禧攻略。(圖/翻攝自微博)

另外,手指上的裝飾也不能少,娘娘們戴上指甲套,皇帝則會套玉扳指。據說,乾隆皇帝不僅是個文玩古董的大收藏家,也特別喜歡扳指,曾留下詠玉扳指的詩作《詠玉韘》,稱玉扳指「恰似瓊琚」,而且「德美信堪師」 。

▼指甲套上面也會鑲上珠寶。(圖/翻攝自微博/鑽石太太)

▲▼延禧攻略。(圖/翻攝自微博)

《延禧攻略》在珠寶服飾的考究功課做得十分充足,有消息人士指出,這部劇的總投資數約13.5億台幣,而光是服裝、道具和背景等周邊就花了9億台幣,可以感受到道具和美術組的用心。于正在幕後花絮中強調,「保護和傳承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是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通過影視劇這個形式,也能讓更多人了解和關注這些東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