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陸配參觀法院 陸委會:重視大陸配偶在台生活相關權益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圖/陸委會提供)

▲陸委會長陳明通。(圖/陸委會)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陸委會、海基會10舉辦「中國大陸配偶法院參訪及座談」活動,帶著中部地區陸配近40人參訪彰化地院,讓陸配瞭解如何保障自身權益。曾任彰化地方法院法官的海基會副秘書長管安露表示,陸配姊妹們遠嫁來台,就是台灣的一份子。陸委會也說,陸委會將與各相關機關共同努力協助解決陸配朋友在台生活所面臨之困難,讓台灣成為陸配朋友們最溫暖的家鄉。

管安露致詞時說,去年轉任海基會後,結合司法資源創新辦理「逗陣繞法院」活動,陸續和陸委會與新北地院、高雄地院、台中地院及澎湖地院共同合辦,邀請當地陸配團體負責人及幹部參訪法院,獲得熱烈迴響。

管安露指出,一直以來,海基會關懷陸配權益不遺餘力,扮演著第一線服務的角色,例如今年大年初二,同仁在深夜獲悉楊姓陸配姊妹遭夫家暴重傷住院,且發病危通知,立即協調移民署核發兩位陸籍女兒入台證件;年節結束後翌日,管副秘書長也特地前往醫院探視,很慶幸楊姓姊妹已脫離險境並恢復正常生活,兩位女兒更專程到會內致贈「真誠服務,情暖兩岸」感謝牌。

管安露強調,陸配姊妹們遠嫁來台,就是台灣的一份子,非常感謝姐妹們願將心力奉獻、回饋台灣社會,為台灣注入一股新生命力、新活力。未來,海陸兩會也會持續共同努力來改善,為陸配姊妹們提供更多即時的服務與協助。

座談會尾聲,管安露再次強調,海陸兩會未來定會持續共同努力,把對陸配姐妹的服務做到最貼心、最優質,也會將姊妹們的相關意見反應給各主管機關,大家一起來努力,共同維護陸配姐妹的權益。

陸委會也對陸配關心的問題作了說明,陸委會表示,為進一步保障陸配朋友之工作權益,本會自105年10月27日本會發布兩岸條例第21條函釋,放寬居留階段之中國大陸配偶可擔任各機關(構)、學校之臨時人員。另近期外界關心之放寬陸配朋友參加導遊、領隊等專技考試,以及投資經營小生意等問題,陸委會及相關機關都在積極研議評估,希望能解決陸配朋友在台生活上所面臨之困難。

至於陸配親屬來台探親之問題,陸委會指出,因涉及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許可辦法之修正,本會已會同主管機關內政部移民署召開多次研商會議,目前該署正進行相關修法作業程序。

針對中國大陸配偶取得身分證之年限問題,陸委會強調,基於兩岸關係之特殊性,目前社會大眾對於縮減陸配取得身分證之年限仍有不同看法,社會共識尚有不足,為使中國大陸配偶與外籍配偶達到實質平等,政府未來將進一步完整檢視中國大陸配偶與外籍配偶權益上之差異,而陸委會未來在法令及政策推動上,會逐步推動保障陸配朋友之權益。

陸委會說,陸配朋友與台灣人民共組家庭,成為台灣社會之一份子,也為台灣注入更多元的文化風貌與活力,任何族群都應該被重視,這是政府的基本立場,未來陸委會將與各相關機關共同努力協助解決陸配朋友在台生活所面臨之困難,讓台灣成為陸配朋友們最溫暖的家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