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三年!嘉義縣再現本土登革熱病例 疫情全台警戒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登革熱疫情。(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不只雙北有登革熱,嘉義縣時隔三年又再出現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疾病管制署今(10)日公布,國內又新增一例登革熱個案,是嘉義縣溪口鄉50多歲男性,潛伏期間曾經在嘉義縣溪口鄉住家及台中市東區工作地活動,感染源待釐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這名男子近期無國外旅遊史,8月5日起陸續出現發燒、關節肌肉痠痛等症狀,7日就醫後收治住院,經通報檢驗昨日確認感染登革病毒第一型,目前男子住院治療中,家人中1人有疑似症狀採檢送驗中,其餘無疑似症狀。

衛生單位已針對居住地及工作地周邊進行疫情調查,曾經在其溪口鄉住家附近有發現一個大型孳生源,內有超過200隻孑孓,會持續加強環境噴消與民眾衛教。

羅一鈞表示,每年5到11月為登革熱流行期,在2015、2016年時,因南台灣防治工作徹底,本土病例相當少;但今年從北部、中部陸續冒出個案,代表全台都有警戒,做好防蚊、清除孳生源等工作。

根據統計,今年截至8月9日止,國內共計13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居住地分別為新北市9例、台北市2例、高雄市及嘉義縣各1例。

疾管署表示,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登革熱症狀的病人,可使用「登革熱NS1抗原快速診斷試劑」輔助診斷,該試劑可同步檢測4種血清型登革病毒,相較於傳統分子生物學核酸檢測方法需6小時才能得知檢驗結果,該試劑30分鐘內即可完成登革病毒檢驗,除了時效更為快速,也有助於衛生單位及早執行防疫工作,降低疫情傳播的風險;目前已有1,289家醫療院所配置登革熱NS1抗原快速診斷試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