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希鵬/女性創業優勢:感情豐富、會說故事

▲安海瑟葳(圖/《高年級實習生》劇照)

▲經濟環境進入新時代,女性具有哪些創業優勢?圖為示意。(圖/《高年級實習生》劇照)

網路經濟時代:女生比男生強?

農業與工業時代許多工作需要較大力氣與機械工程,經濟活動以男性為主導;隨經濟時代我們需要的是體驗設計與更仔細的人際互動。這樣的轉變,下一波網路經濟的主導者,會不會是女性?

我認為,工業革命時代,需要機械製造,啟動了男性為主的經濟;隨經濟時代,需要體驗設計,這將是女性的天下。

2015年5月20日,我受邀在首屆全球女性創業者大會演講,有趣的是,這場活動只有女性可以參加,而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和我卻被邀約擔任演講者。其他與會的女性演講者還包括:《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創始人阿瑞安娜赫芬頓(Arianna Huffington)、好萊塢巨星兼創業家潔西卡艾芭(Jessica Alba)、滴滴快的公司總裁柳青等。

體驗經濟,男性創業家看好女性創業

我演講的題目是「女性優勢」。我發現,農業時代與工業時代,許多工作需要較大的力氣與機械的工程,所以經濟活動是男性主導的年代;但是在隨經濟(Ubiquinomics)時代,我們不需要力氣了,而需要體驗設計與更仔細的人際互動。這樣的轉變,下一波網路經濟的主導者,會不會是女性?

馬雲似乎有類似的看法,他說:「互聯網經濟是體驗經濟,女性在體驗經濟中有天生的直覺。互聯網給了那些自立自愛、自強自信的新女性一個機會,讓她們可以與男性一起,追尋自己想要的夢想。」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問了一些女性創業者,問她們身為女性創業者有什麼優勢?她們給我的回答是:「女性機械化不行,但是在人性化介面的設計很內行,此外,女性感情比較豐富,比較會說故事。還有,女性會承認自己的不足,尋找適當的幫助。」

接著,我也問了一些男性創業家,他們認為女性創業家有什麼優勢,他們的回答竟然是:女人比較美,比較容易得到協助。

從這兩組答案也可以發現,男生真的比較膚淺。

不過,男性對於美女的反應,真的是有幾分真實。幾年前我請林志玲來學校演講,我不斷地提醒我自己,我是個教授,行為舉止要像個教授,這是「印象管理」(impression management)。但是,面對台灣女神林志玲,我仍然失控了,露出了一般粉絲的臉部表情。

在性別與美這件事上,真的是男女有別。過去有研究發現,在網路上,男生對女性的代號比較有反應,而女性對性別則是一視同仁;擁有比較漂亮大頭照片的女性,獲得的關注也比較多。重點是,這些研究都有詢問「是否知道代號性別與照片美醜都有可能是假的?」在知道的情況下,女性代號與照片的美醜,對男性反應的影響,還是比較大。

互聯網世界中,女性特質佔優勢

但是我覺得女性創業者的優勢並不是來自於外表,而是來自於互聯網世界與女性特質間的搭配,似乎比男性強一些。

社交網絡:工作者主要討好老闆,創業家自己就是老闆,要同時討好員工、客戶、供應商、政府⋯⋯,在社交這件事上,女性似乎比男性強。女生比較有真心的朋友,男生交朋友比較有目的性,但是,社交媒體上,朋友的消費行為會彼此影響,所以女性在這點上,比較有優勢。

直覺體驗:過去,男性強於機械體力,但到了隨經濟時代,我們需要直覺體驗,體驗的附加價值比較高,像是星巴克讓一杯咖啡能夠賣到一百多元,這種體驗美感的創造與經營,需要許多直覺與感覺,這一點,女性也有優勢。

聆聽:女性的聆聽能力也比較強。在隨經濟時代,聆聽網路上消費者的聲音做出適度的反應(sense and response)是愈來愈重要,近年來大數據的社會聆聽(social listening)功能,就是利用數據科技,在茫茫社交網路中,聽到消費者的聲音。

忍受痛苦:有女性創業家跟我說,她們除了比較能吃苦,沒有其他優勢。創業家忍受的精神壓力比一般工作者來得大,馬雲曾說,所有創業家在草創時期都應該要學會左手溫暖右手,因為沒有這個你根本走不下去!

耐心:馬雲也說過「堅持一刻、再堅持一回」,創業很痛苦,但既然你選擇了創業就不應該怕委屈。而且創業前幾年是不賺錢的,雖然男性也有堅忍不拔的特性,但是女性在耐心上,似乎還是比男性強。

多工:過去我們認為男性比較專業,是因為工業時代講求專業分工,但是在互聯網時代,卻是一個多工(multitasking)的時代。現代人同時要處理多個螢幕,且要在不同螢幕間切換。多工這件事,從女性同時要照顧小孩與工作看來,似乎每一項都比較強。

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阿里研究院今天正式發表《互聯網+她時代:女性創業者報告》,透過大量的數據和案例印證,在網路時代,女性創業者能夠以更大的能量參與到社會變革中,讓「她時代」的到來成為現實。

報告顯示,在全球67個經濟體系中,傳統領域的女性創業者僅佔女性全部人口的3.6%,和男性創業者群體存在巨大的數量差距,然而在網路背景下,女性創業者卻能夠佔據「半邊天」。在天貓、淘寶網 交易平台上,活躍店鋪的女性店主佔比達到50.1%。報導亦指出網上女性創業者平均年齡32.6歲,較線下的47.6歲年輕15歲。

最後,我必須強調:男性,還是具有優點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盧希鵬,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專任特聘教授,台灣電子商務專家、資訊管理學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