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事院擬延長公務員退休年齡延至65歲 薪資砍至7成

▲▼ 安倍晉三。(圖/翻攝自安倍晉三粉絲專頁)

▲ 日本政府近日為解決少子化帶來勞動力減少問題,提議延長公務員強制退休年齡至65歲,薪資則在60歲以後減至7成。(圖/安倍晉三粉絲專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因應少子及高齡化,日本政府人事院10日向內閣及國會建議,把公務員強制退休年齡從60歲延長至65歲,但為了減少開支,60歲以上公務員的薪資將減少3成,降低為60歲以前的7成。此外,安倍政府也計畫引入「退休管理制度」確保組織人事彈性,強制規定60歲以上人員需離開管理職,避免因延後退休年齡導致年輕人才的升遷與提拔陷入停滯。

綜合外電報導,人事院表示,公務員薪資將低至7成後與民間大多數企業相差不大,因此建議把60歲以上的公務員薪資減少3成。此外,「退休管理制度」原則上要求60歲以上公務員從管理職退下來,提供年輕人升遷機會,但如果職業專業能力高,且找不到合適人選,65歲以上公務員則可多留1年,並以3年為限。至於從管理職退下的高齡公務員,可依據個人情況或健康等因素,挑選短時或多樣性的工作。

日本政府計畫從2021年起以每3年增加1歲的方式,在2033年達到公務員強制退休年齡延長為65歲,分階段實施避免造成組織內部年齡結構差異大。此外,政府也希望透過提高領取年金的期限及延長強制退休年齡的方式,以免公務員退休後面臨「無收入期」。

目前日本公務員與大多數民間企業原先的強制退休年齡為60歲,因此人事院也建議提高獎金額數,以跟上民間企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