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數據造假? 新北喊話解決結構性問題

疫苗,打疫苗,流感疫苗。(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施打流感疫苗情況。(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新北市三重衛生所發生公費流感疫苗數據造假問題,一萬五千劑疫苗遭到銷燬,新北市衛生局今(10)日回應,初步調查有衛生局人員自首部分疫苗銷燬沒有完全符合程序,已經移請司法單位調查;不過,全國有31萬劑疫苗出現申報落差,新北衛生局也認為流感疫苗施打登載有系統性的問題,期望能完整公佈所有缺失單位加以釐清。

監察院調查發現去年公費流感疫苗數據造假,通過糾正新北市政府、新北市府衛生局、三重衛生所和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新北市衛生局表示,經監委揭露,全國該年度流感疫苗施打量為600萬劑,當中新北80萬劑,佔13.5%,而其中有高達31萬餘劑未詳實登錄,新北1萬5千劑,佔約4.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林惠萍受訪表示,這起案件是今年1月時接獲所內同仁陳情檢舉時會同政風單位進行調查,並將衛生所主管人員調離現職,而初步的調查結果顯示為個人行為,有衛生所人員承認部分疫苗銷燬沒有完全符合程序,隨即陪同當事人自首,並將相關事證移新北地檢調查,監察院亦接獲檢舉。

林惠萍指出,新北衛生局調查遭銷燬的一萬五千劑疫苗當中,有五千劑疫苗屬於在運送過程中保存不當等合乎規定的銷燬,而剩下的一萬劑則需要透過司法釐清,到底是有施打沒有名冊還是遭到不當銷燬。

不過,林惠萍也為衛生同仁抱不平,她說,流感疫苗申報可分為疾病管制署的流感疫苗資訊系統(IVIS)與及健保申報系統,此次全國31萬劑落差在於IVIS有數量,但是沒有健保的申報記錄。

林惠萍認為,公費流感疫苗每年接種對象、採購數量可能不同,以104年和106年來說採購量差距達到200萬劑,對象也再擴大,過往給幼兒常規疫苗使用的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NIIS)有實名登記,易於掌握,IVIS系統卻僅有登錄數字,這也造成系統性的問題。

林惠萍舉例,實務上可能會遭遇民眾來打疫苗卻沒有帶健保卡,憑藉身分證已經可以查明他屬於公費對象,衛生人員認為沒有申報健保僅是醫療院所收入問題,希望以達到社區防疫為重,就讓民眾施打,但卻也造成申報的數據差異。

新北市衛生局在稽核管理的部份,會再加強同仁的法治觀念與相關的教育訓練,但是第一線同仁的工作量實在很重,希望能夠提供更完整良善的系統與工具,解決全國性的結構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