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天天看網劇! 吻戲鑑定師:我的工作是看人接吻

▲▼吻戲鑑定師。(圖/翻攝自微博/中國青年網)

▲人工智能標註員每天要標註上千張圖片。(圖/翻攝自微博/中國青年網/同下)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大陸每年產出大量影視作品,為了讓每位用戶在海量視頻中找到自己喜歡的視頻,就需要將作品打上各種標籤,人工智能標註員的職業也因此誕生。29歲的IT男吉恆杉就是其中一名,但更特別的是,他被稱為「吻戲鑑定師」,因為他每天都要標註兩千多張接吻的照片,為的是「教電腦去看世界」。

畢業於電機工程科系,吉恆杉表示,自己喜歡看網劇,成為一名視覺演算法工程師,就專攻電腦視覺技術,「因為一般人看劇的時候,通常會比較關注一些劇情的打戲、哭戲、牽手和吻戲等等,所以我們就是要負責把這些畫面都打上標籤。」換句話說,他們其實就是人工智能背後的人工。

▲▼吻戲鑑定師。(圖/翻攝自微博/中國青年網)

▲▼標註照片是日常工作。

▲▼吻戲鑑定師。(圖/翻攝自微博/中國青年網)

為了能讓電腦識別各式各樣的場景,他每天都要標記上千幅的圖片,光是接吻的畫面就需要標兩千多張,「現在已經為接吻的畫面做了兩萬多張的圖像標註。」另外,處理這些標籤也需要高端設備,「我現在使用的這台服務器差不多就要12萬(人民幣)。」

透過這些接吻畫面的標註,電腦就能自動從海量的視頻中標示所有吻戲的場景,工程師再將這些畫面整理給網站小編,讓他們為視頻進行智能編輯,「這樣大家就可以更快的找到自己喜歡看的內容。」

▼經過智能編輯的劇情標籤。

▲▼吻戲鑑定師。(圖/翻攝自微博/中國青年網)

不過,吉恆杉也提到,有時候電腦識別會有誤差,例如在做明星臉識別時,「讓我很頭疼的是,有些明星都整容,一些臉長得特別像,然後還有一些雙胞胎,這些就特別難識別。」

除了在辦公室建立識別庫之外,吉恆杉有時候可以到現場去看明星,從各種角度進行拍攝,「這樣就可以優化我們的明星識別算法。」

▼不只是建立資料,也要自己去現場取材。

▲▼吻戲鑑定師。(圖/翻攝自微博/中國青年網)

另外,他還提到剛結束的世界盃足球賽,每一場的開球、進球、慶祝動作也都可以被電腦即時識別分類,「把這些精采畫面製成進球集錦,就能在第一時間推送給大家。」

在採訪的最後,吉恆杉說,「視頻消費已經是現在的趨勢,以前的人大家是看文章,現在大多都是看視頻。」他說,正在計畫做綜藝節目的智能剪輯,比如說把一些橫版視頻做成豎版視頻,方便用戶在手機上觀看。

▼吉恆杉預計拓展新領域,讓行動載具看劇更方便。

▲研發豎頻讓行動載具更方便播放節目內容。

視頻平台優酷8日招聘娛樂數據標註師,要求應試者要能認500個明星、看過1000部綜藝和影視劇,為的就是要找眼力好的人,來教AI分清國內外撞臉明星。在招聘文中,優酷甚至特別標註「吃雞鉑金以上玩家、參加過最強大腦」的人加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