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沙中線23棟樓沉降超標 港府:未發現結構安全問題

▲▼香港,港铁公司26日介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预计今年9月通车,列车试运行目前正处于关键阶段。港铁西九龙站的准备工作大致完成。港铁公司当天下午在西九龙站召开传媒简介会,介绍站内设施、乘车流程等方面的准备情况。(圖/CFP)

▲圖為港鐵西九龍站,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今年9月通車。(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港媒8日報導,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2016年於沙中線土瓜灣站進行挖掘工程時,周邊23幢樓宇及7條地下煤氣管大規模沉降超標。對此,香港政府回應,已派員巡查23幢樓宇,並未發現結構安全問題,「現時車站結構建造工程已經接近完成階段,樓宇沉降情況經已穩定。」

港鐵「沙田至中環線」一直被香港人稱為「豆腐沙中線」,該項工程近日又被爆出煤氣喉管沉降超標、沉降大廈出現裂縫等事件。不過,港鐵雖承認沙中線附近建築物及地下喉管的沉降幅度達至「指標」,卻也提到,工程團隊認為建築物的傾斜幅度符合要求,且結構安全,所以才會繼續進行工程。

對此,香港政府回應,就傳媒報導有關港鐵於2016年進行土瓜灣站月台挖掘工程引致23幢周邊樓宇出現沉降,屋宇署已派員視察該23幢樓宇,並沒有發現明顯的結構安全問題,「屋宇署會因應涉及上述挖掘工程影響私人樓宇安全的舉報,派員視察有關樓宇,並會將個案轉介予路政署及港鐵公司同步跟進。並根據樓宇的結構安全狀況,按照《建築物條例》就樓宇安全事宜採取合適的跟進行動。」

香港政府還說,路政署會按照港鐵公司於工程開展前提交並經審批的三級啟動機制(即預警、警報及行動)對工程進行監察。工程期間,承建商會定期到各監測點讀取數據,以監督監測點的移動情況。港鐵公司會整合有關數據,並定期向路政署匯報監測結果。根據紀錄,於工程期間有部分監測點的沉降幅度超出警報水平。在監測數據超出警報水平後,承建商需要提交詳細的行動建議予港鐵公司及相關部門審視,當中包括加設回灌井、於車站工地加設臨時支撐、由專業工程師勘察樓宇的現有狀況、加強監察沉降或傾斜情況、進行樓宇評估等以確保公眾及樓宇的安全。如到達或超出行動水平,路政署會要求港鐵公司採取適當補救措施。

香港政府強調,九龍城區議會關注沙中線工作小組有委員於2016年6月及2017年7月的會議,曾討論沙中線隧道鑽挖工程引致樓宇震動的關注。就此,港鐵公司及路政署回覆沙中線工作小組,曾表示自二○一五年四月隧道工程由土瓜灣站開展以來,所錄得的各項監測數據均屬正常水平,「現時車站結構建造工程已經接近完成階段,樓宇沉降情況經已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