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淡如/如果妳是孩子,想要自己這種媽嗎?

母親、媽媽、母女、母子。(圖/翻攝pixabay免費圖庫)

▲妳是一個什麼樣的媽媽?(圖/翻攝自pixabay)

如果媽媽分成四種,妳是哪一種?

我根據自己的觀察,設了一個小問題:妳是一個什麼樣的媽媽?

一、妳想做的好媽媽

二、他想要的媽媽

三、妳根本就是妳媽

四、妳自己也想要的媽媽

選一的人,責任心很重,注定是個「含辛茹苦」的媽媽,不過,妳是以大眾標準為依據的,妳太在意別人的看法,也不一定在乎孩子的感受,妳慣用的思惟是「你若不學好,別人會怎麼樣看我」以及「我為你犧牲了那麼多,所以你不能辜負我」。

選二的,妳可能會變成「慈母多敗兒」。幼兒要的媽媽,無疑是得寵溺他的。妳的孩子可能會一直在妳的羽翼下,被妳保護過度。這種媽媽常會成為「妳永遠不長大,我會很幸福」的奉行者。

三,妳根本就是妳媽!這種媽媽顯然不太有意識的在進行絕對的DNA繼承。我看過抱怨自己母親性格起伏不定的女人,不自覺的在步入家庭,當了母親之後,活生生變成自己母親的翻版。就像那些痛恨父親使用暴力的男人,不知不覺繼續使用暴力對待妻兒……如果人類的演化是種進化,那麼這種父母顯然徹底缺乏知性反省。

我想,四是比較理想的。妳是個大人了,用大人的腦想想,以前妳想要哪種媽?應該不是那種只渴望妳比人強的媽;也不是一個看妳開心就要潑冷水的媽;也不是一個處處要控管的媽!

方法用錯,反倒成為孩子的痛苦源頭

妳要的是一個會要求妳遵守基本原則、有恩有感的媽,一個在情緒上不倚賴丈夫小孩的成就,就能穩定快樂的媽!更絕對不是一個要妳跟她擁有一樣的茹苦人生,以家為城堡或監獄的媽!

如果妳是孩子,妳真心想要妳這種媽嗎?不必問孩子,自己做得好不好,請妳推己及人地問問自己。其實孩子對媽媽的容忍度很高,人類的幼兒期很長,必須倚賴父母很久,就算妳做得不好,他還是會本著天性來愛妳、信賴妳。孩子天生是愛媽媽的,除非妳用冷漠的臉、冰冷的拒絕,潑他100次冷水,把他100次殘酷的往外推,孩子才會真正的絕望,看到自己的媽媽都怕。

很多母親,含辛茹苦了一輩子,卻變成了孩子的陰影與痛苦的來源。我相信,她們還是愛孩子的,但方法或方向,都錯了。有些媽媽,用盡力氣,想要「教育」孩子,孩子本來是一棵大樹,她卻用力剪啊剪的,把最親愛的孩子剪成了小小的盆景,擺在自己眼前玩賞。

妳想要妳自己這種媽嗎?這是一個值得所有媽媽「現在」就思考的問題,別再對孩子說:我這樣對你,是為了讓你「未來」好!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吳淡如,暢銷作家、電視主持人、廣播人,愛讀愛寫且愛玩,藉由流暢易讀的文字,使大家悠遊在最浪漫的文學世界。本文轉載自吳淡如臉書遠見網站,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 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