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中菲聯手掀南海風雲?

▲▼菲律賓激進人士反對中國勢力進入南海。(圖/路透)

▲菲律賓激進人士反對中國勢力進入南海。(圖/路透)

菲國媒體報導,馬尼拉當局正積極與北京磋商共同開發南海,並且期待在今年11月中,習近平前往巴布亞新幾內亞出席亞太經合理事會領袖峰會後,在回程出訪菲律賓前,雙方就可定案,以便屆時順勢收割外交成果。不過消息傳出後,菲國方面卻因此掀起政潮,未來發展勢頭會如何變化,確實值得觀察。

首先對此發難者為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由其發言立場顯示出,艾奎諾雖然提到依據菲律賓憲法,菲國在其專屬經濟海域應享有排他性資源開發權利;但其亦務實地認知到,南海畢竟是個爭議海域,此種堅持未見得能夠完全如願。因此艾奎諾就針對馬坎南宮對外發言時,先行宣示談判底線大加撻伐,認為如此自行掀開底牌,到最後談判時,必然還要向後退讓才能成交。

其次則是代理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卡皮歐(Antonio Carpio)引據菲國憲法,聲稱該國憲法從根本上就禁止與他國合作開發專屬經濟海域;由於卡皮歐被菲國各界視為南海問題頂尖專家,因此其發言就更具有指標意義。

但是由於南海問題本來就是充滿爭議,菲國在仲裁案後,其實並未討得任何便宜,不但南海爭議各方未能全盤接受加以呼應,鼓動該案西方強權亦僅在事後略表口惠,態勢發展幾乎完全不受該案結果影響,因此馬尼拉在國際社會如此吃力不討好運作後,自然就會陷身於相對劣勢地位。

但是在南海爭議各方商討行為規範草案已有進展時,馬尼拉顯現出積極態度,要同時與北京商討建立合作開發協議,從此透露出草案內容在基本原則上,應當不會有礙於南海爭議各方自行建立共同開發協議。

但是顯然此等協議所涉及海域,必須不會影響第三方針對南海領土與海域所主張權益,否則必然會引發爭議無法執行,甚至會顛覆推動建構南海行為規範之進程。

所以目前在南海爭議各方緊鑼密鼓地推動南海行為規範時,杜特蒂政府能夠公開宣示其欲與北京磋商共同開發計畫,必然是經過政治精算。吾人可以判斷其所涉及海域,應當最多只限於兩方所爭議海域;勢必不會捲進南沙群島內,各方佔領犬牙交錯相互糾葛爭議海域,否則必然無法成局。

而從北京立場來說,目前被其所完整掌控諸如西沙群島周邊海域,更無可能成為共同開發目標。所以仔細過濾後,北京與馬尼拉能夠共同開發海域,其實就屈指可數,自然就浮出檯面。

面對強權磋商談判,不僅是利弊算計,更會顯現政治現實。除掉雙方實力差距外,把握時機是弱勢者僅有籌碼。除非未來雙方實力消長會有可能變化,否則就須掌握時機。我們從台北觀天下,看懂了嗎?

延伸閱讀

張競/中日改善關係 台北束手無計

張競/台美軍事交流升溫 該驚嘆還是驚嚇?

張競/價格價值錯亂的川普 是眼瞎還是心盲?

張競/持平看待南海風雲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作者張競(圖/張競提供)●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