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慶輝/新媒體的市值與價值 在創新

▲蘋果股價闖過 208 美元大關,成為歷史上第一家市值突破一兆美元的科技商業公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社長的新媒體聊天室】

公司又要興土木,這次不是增加辦公桌,而是要把女廁增加一倍,以應擴增到520位正職+10位約聘+82位工讀生=612多位同仁,有超過350位女性的需求,而這個員工人數數字在6年前是不到100人。但皮尤的調查研究說,新聞編輯工作「戲劇性下降」,網路媒體工作一樣面臨困境。

皮尤研究中心的這份調查分析說,矽谷以技術驅動的媒體公司,如Google及Facebook上週報告了強勁的收入和就業增長,但新聞媒體仍然失去了數千個就業崗位,即使是那些網路媒體的職位。

對比來說,ETtoday新聞雲確實是少見的擴張成長型的網路原生媒體。在1500多萬粉絲的基礎上,延伸到《超級新人王+》娛樂節目的製作,最近更大手筆舉辦《聲林之王》選秀大賽,吸引數百名年輕人頂著烈日熱情參與。再加上還有其他「極機密」的擴張策略,網路純原生新聞媒體的發展,與來自雲端的國際競爭,在地網路媒體有取代已然沒落的傳統電視、報紙媒體的責任,將線下已被壓抑好久的地氣再翻轉上來。

ETtoday新聞雲創辦人王令麟在內部會議上就說,「3年多前新聞雲就已經損益兩平、開始賺錢,但做一個每個月賺兩三千萬的新聞媒體,我不要,我要的是市值一億、兩億美元、走向國際的媒體……。」

前幾天的「大新聞」,8月2日,蘋果股價闖過208美元大關,成為歷史上第一家市值突破一兆美元的科技商業公司。

一兆(1,000,000,000,000)美元,12個0,也就是一萬億美元,是什麼概念?肯定我們大部分人都沒有概念,只知道這一萬億美元我也貢獻了一點點,買過好幾支iPhone,買過好幾台MacBook,還有iPod、iPad、AppleWatch,還有iTune的服務。驚覺,全球化的時代,我們竟是一兆美元的一份子!(買Samsung、華為……的,也是一樣的概念)

庫克特意發布內部信函,與員工分享這個訊息。在表達感到「驕傲」和對員工辛勤付出的感謝之餘,庫克強調一時的股價並非衡量成功與否的指標,財務上的成功唯有基於蘋果不斷的創新。庫克還在信中激勵員工們仍要「以產品和用戶為先,並永遠忠於蘋果認定的價值觀」。

庫克並回憶賈伯斯說,「史蒂夫秉承著人的創造力可以戰勝任何挑戰的理念創建了蘋果,那些足夠瘋狂的人,瘋狂到認為可以改變的世界的人,也做到了改變世界。」

但一家公司的市值是浮動的,未來會創造多少現金流?多少投入未來的開發?才是這家公司的價值。蘋果公司至少將盈餘的20%作「對未來的投資」,所以才有iPhone這改變世界的創新。而ETtoday創辦人王令麟,根本是在不追求短期盈餘之下先倍數的對未來作投資!

7年前的這一天,ETtoday新聞雲正要開始籌備,我在兒子二次基測放榜考了還不錯成績的同時在臉書上寫下這句話,「我只是想創造一個讓每一個有理想、有責任心的人都有發揮空間的媒體!」

我們畢生都在創造個人的價值,也努力在為公司創造市值。但如庫克所說,「一時的股價並非衡量成功與否的指標,財務上的成功唯有基於蘋果不斷的創新。」當你努力為你所在城市的利益思考並創新,你就能在這個城市成功。當你努力為你的國家的利益思考並創新,你就能在這個國家成功。當你努力為人類的利益思考並創新,你就能在這個世界成功。

好文推薦

蔡慶輝/給我15秒,我給你全世界?

蔡慶輝/新聞媒體有可能「社團化」嗎?

蔡慶輝/面對新媒體 我們是永遠的實習生

蔡慶輝/影音新世代之下輩子不再做新聞媒體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蔡慶輝,ETtoday新聞雲共同創辦人,現任社長。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