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一起喊的「退出政壇」 姚文智恩師謝長廷也曾賭過

▲姚文智獲得民進黨選對會推薦參選台北市長後記者會▼         。(圖/記者屠惠剛攝)

▲姚文智。(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面對民調低迷,曾放話選第三名就退出政壇的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10日再加碼,強調只要選輸,自己願意退出政壇。其實,不少政治人物都愛拿政治生命當賭注,話雖然說得簡單,但卻沒幾個人能夠真正做到,連恩師謝長廷都未兌現承諾。

前總統李登輝

李登輝在退休前一年,曾說明卸任後將投身幫助弱勢團體的工作,並且上山傳教,服務社會,但他卸下公職後離開國民黨,變為台聯精神領袖,至今在政壇能擁有極大影響力,連拚2018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9日才前去拜會。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

宋楚瑜2006年參選台北市長,落選後表示將退出台灣政治,但他仍擔任親民黨主席,2012、2016更出選總統,引發討論。

宋楚瑜說,李敖曾經寫信勸過他不要退出政壇,「雪中送炭的,才是真朋友,我對大師的俠士之風,感念不忘。」

駐日代表謝長廷

謝長廷2008年與蘇貞昌參選總統、副總統時,喊出「大選失敗我就退出政壇」,最終投票結果出來,謝長廷雖一度離開政治圈,但之後又參與民進黨內公職選舉,為此謝長廷還曾公開道歉。

事實上,姚文智踏入政壇的恩師就為謝長廷,研究所畢業後就到謝長廷身邊擔任助理,兩人關係深厚。當姚文智稱選到第三名就退出政壇時,謝長廷還特別在臉書發文,希望外界不要將他們兩人拿來比較,別讓姚文智被他那年未信守宣示影響。

前台北縣長周錫瑋

周錫瑋7年前放棄競選連任地方首長,宣布「裸退」,7年後捲土再戰,決定參選2018新北市長,解釋「裸退」並非退出政壇,也說明當年是為了顧及黨的團結才選擇退出。

不過,國民黨新北市長初選結果出爐,由前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勝出。對此,落敗的周錫瑋表示,他會靜心接受一切,並信守承諾「絕不脫黨參選」,同時將用自己的政策及時間協助國民黨中所有需要助力的候選人,「國民黨一定要團結!」

前台中市長胡志強

胡志強2014年台中市長選戰落敗,當時他表示,將退出政壇轉戰媒體圈,然而,2016總統大選,胡志強出任朱立倫競選總部主任委員,之後也在洪秀柱領導國民黨時期,擔任副主席。

前屏東縣長曹啟鴻

曾啟鴻曾擔任9年屏東縣長,2014年時說自己卸任後將走入民間當志工,但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出任農委會主委,已在去年2月下台。

2018九合一選戰腳步進逼,首都選情更加激烈,不只姚文智賭上政治生涯,國民黨的丁守中也說如果選第二名就要退出政壇。藍綠為搶台北市不斷下猛藥,到底誰能勝選,誰又能「履行承諾」,備受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