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被美當籌碼像「倒數中定時炸彈」 澳學者:可能引爆大戰

▲▼中華民國海軍軍艦。(圖/翻攝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專頁)

▲中華民國海軍軍艦。(圖/翻攝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專頁)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澳洲新聞網」報導,澳洲國立大學貝爾亞太事務學院(ANU Coral Bell School of Asia Pacific Affairs)的副教授泰勒(Brendan Taylor)在新書中表示,台灣、朝鮮半島、東海和南海地區是亞洲4處最可能爆發戰爭的地方。尤其在台海部分,宛如一顆「定時炸彈」,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很高。

根據泰勒表示,台灣雖然只是一個小島,卻充滿爭議,中國視為領土的一部分,並且準備靠「武力統一」。於此同時,美國雖然官方立場只承認中國,但在過去幾十年都持續對台灣提供軍力,這樣的情況下,泰勒形容台灣就宛如「正在倒數的定時炸彈」,「美國的防衛台灣的軍事能力已經達到極限,這樣的優勢在十年內可能會消失,讓北京可以把美國排除在這場紛爭外」。

泰勒還提到,美國在台灣海峽干預的能力逐漸下降,而想要重新介入的舉動可能會引發「前所未有的戰爭」。另外,川普上台之後,對台灣大力相挺,泰勒卻認為這反映了,因為中國不願意跟北韓更決斷的談判,或是不願意放鬆對南海的掌控,都讓川普感到沮喪,才對台灣示好。

也因此,泰勒擔憂,川普可能想要解決北韓問題,以放棄對台灣的支持來當作籌碼,交換中國的幫助,「亞洲地區對於戰爭似乎有某種奇怪的自滿態度,即使知道這會造重大損傷」。

▲川習會,川普,習近平。(圖/路透)

▲泰勒認為,台灣可能變成川普與習近平談判的籌碼。(圖/路透)

至於在東海方面,泰勒提到,此處天然資源豐富,是中國、日本、南韓與台灣有主權爭議的地方,隨著中國船隻不斷到有爭議的海域航行,有可能惡化中日之間的複雜關係,更可能引發「意外的軍事衝突或是失誤」。

在南海區域則一共有10個國家在競爭,而中國明顯地想要在此掌控大權,例如過去5年內,中國聲稱佔領的島嶼規模越來越大,不過此處大部分的國家政府都沒有開戰的意願,相較之下屬於風險較低的區域。

朝鮮半島方面,雖然川普與金正恩先前親自會面,展現友好態度,仍然有爆發衝突的風險,即便川普真的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以台灣交易換取制裁北韓的協議,泰勒認為,金正恩不會真正妥協,可能會真的動用武力,首當其衝的就是南韓及其盟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