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要姚文智辭立委延燒 拖出民進黨共5立委帶職參選 

▲▼蔡英文為姚文智及北市議員參選人授旗誓師-姚文智,蔡英文。(圖/記者黃克翔攝)

▲蔡英文為姚文智授旗。(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北市議員高嘉瑜建議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辭去立委一職,以展現參選決心,雙方陷入交火。這也讓「帶職參選」的話題備受關注,針對年底大選,在民進黨方面,目前共計5名立委是帶職參選的,除了姚文智外,還包括黃偉哲、陳其邁、陳歐珀與劉櫂豪。

姚文智近日提出檢討「友柯派」,點名台北市府顧問周榆修、市議員高嘉瑜該退黨;高嘉瑜則「建議」姚文智辭立委選市長破釜沈舟翻台北,兩人隔空對話,姚文智最後則回應,大家共同來構想怎樣可以勝選,是一件好事,直言「嘉瑜的建議非常好」。

▼北市議員高嘉瑜跟姚文智槓上。(圖/記者季相儒攝)

▲▼柯文哲赴台北市議會市政報告備詢,高嘉瑜議員質詢。(圖/記者季相儒攝)

不過,其實「帶職參選」一直以來都是外界爭議的話題,過去台中市長林佳龍、彰化縣長魏明谷,都因為辭去立委職務,展現出決心後,最終贏得勝選,其中更以魏明谷本來不被看好下逆轉,是最鮮明的例子。

攤開民進黨在2018年底的選戰佈局,其實除了姚文智之外,還有4位立委也是帶職參選的狀態,這包括參選台南市的黃偉哲、高雄市的陳其邁、宜蘭縣的陳歐珀,以及台東縣的劉櫂豪。

對於是否辭去立委一事,黃偉哲受訪時表示,這應該要配合黨中央的決定,參選到底跟勝選的決心,跟是否辭立委有沒有直接關聯還有待討論;而陳其邁發言人林瑩蓉也表示,應配合黨中央決定,而陳委員因為是不分區立委,並沒有這個問題。

劉櫂豪方面則表示,立委跟縣市長任期不一,是法規制度上的現狀,基本上在參選過程中仍扮演好立委的角色,目前沒有辭立委的問題,倘若大家覺得有問題,那可以透過修法來改變。

在黨中央的態度方面,秘書長洪耀福則表示,過去黨並沒有這樣(辭立委)的慣例,但這一點黨是尊重每一個個別參選人的決定,黨並沒有強制性的規定。

▲2018藍綠立委帶職參選一覽表。(表/記者賴于榛攝)

▲2018各縣市長參選一覽表。(表/記者賴于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