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盼姚文智辭立委 中選會:沒規定不能帶職參選

▲▼蔡英文為姚文智及北市議員參選人授旗誓師-蔡英文,姚文智,卓榮泰,黃承國及市議員參選人。(圖/記者黃克翔攝)

▲蔡英文為姚文智及北市議員參選人授旗誓師。(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選戰綠營陷入內鬥風波,民進黨參選人姚文智陣營直批黨內友柯人士高嘉瑜、藍世聰等人應退黨,高嘉瑜也不甘示弱,要姚文智先辭立委來提升士氣,讓政治人物帶職參選再度引發討論。不過,中選會9日表示,《行政中立法》其實不適用於民選首長及立委等民代,所以並未規定不能帶職參選。

民進黨2018台北市長選舉派出立委姚文智應戰,但姚文智的民調吊車尾,支持度僅5.4%,當不了選戰母雞,綠營議員們也只好另找出路,讓姚陣營發言人洪立齊相當不滿,直接點名友柯人士周榆修及高嘉瑜,「看他們是不是自己退黨」。姚文智事後也證實,洪的說法就代表姚陣營的立場。

此話一出,也讓高嘉瑜忍不住在臉書中回嗆,「本以為昨天要我退黨或開除黨籍,只是姚文智發言人擦槍走火的談話,沒想到姚文智委員本人今天早上證實,這就是他的想法。」她更建議姚文智可以在登記北市長參選時,考慮宣布辭去立委職務,徹底展現參選決心,「對選情一定有明顯的幫助。」

由於高嘉瑜提及,台中市長林佳龍及彰化縣長魏明谷2014年就是辭立委來拼選舉,也讓外界再度討論起,究竟政治人物是否能帶職參選?

對此,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表示,此事涉及《行政中立法》第11條之規定,公務人員登記為公職候選人者,自候選人名單公告之日起至投票日止,應依規定請事假或休假,且長官不得拒絕;凡適用公務人員請假規則之政務人員及民選行政首長或一般文官,參加公職人員選舉者,從候選人名單公告之日起至投票日止,均應請事假或休假。

因此,陳朝建指出,不論是自行登記參選,或經政黨列入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候選人名單內之適用對象,依規定,均應自候選人名單公告之日起至投票日止請事假或休假,且不得為選舉或政治活動,動用行政資源、行使職務權力、利用職務關係或使用職銜名器,以維護行政中立之公務環境。

不過,他也說,現職立委或民意代表之帶職參選人,並不適用於《行政中立法》,且現任民選行政首長也並非直接適用,因此代表現行法律並無規範立委等民意代表不能帶職參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