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隻小豬」新年郵票亮相 陸2孩政策擬鬆綁引熱議

▲中國郵政日前公布2019年新郵票 。(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郵政日前公布2019年新郵票 。(圖/翻攝自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郵政近日公布2019年的生肖新郵票,其中一款上頭可見豬爸媽和三隻小豬,引起網友熱議,紛紛猜測大陸明年是否要進一步鬆綁家庭計畫政策,由目前的全面二孩開放為全面三孩。

己亥年生肖郵票一套2枚,由82歲的著名美術家韓美林設計,設計過多枚郵票的他,也曾替2008年北京奧運的吉祥物「福娃」操刀,該生肖郵票目前已開始印製。雖然該款郵票要等到2019年1月5日才正式發行,由於三隻小豬「一家親」的設計意象太搶眼,引起不少網友推測是否暗示著當局鼓勵生育,「讓主流家庭有三個小孩。」

▲「二孩政策」自2016年開始實施。(圖/CFP)

▲「二孩政策」自2016年開始實施。(圖/CFP)

為挽救出生率快速下降所可能引發的人口危機,大陸在2016年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取代自1979年實施數十年的一胎化政策,當年全國總出生人數較2015年增加131萬;當時在猴年即將到來的前4個月,中國郵政公布的新郵票中,就有一隻母猴環抱著2隻小猴子。

微博用戶sven_shi表示,「剛在微信群裡看人講說2019年不僅要放開,而是肯定要鼓勵三胎。你看設計的郵票就知道了,這次設計的豬年郵票主題『家』」;他也提到,此舉是要企圖「避免未來勞動人口進一步縮減」。

這次亮相的郵票在網路上引起討論,網友留言表示「道理我們都明白,但是我們就是不生」、「換個角度:你養不起,那二胎也不是必須的」、「想想還是不生了,苦難歸集於我就行了,沒必要去禍害小孩」;不過也有人認為,若是明年開放三孩政策時間太晚了,因為最有生育意願的是70後,但他們現在的生育意願已不高。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