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邁向大健康時代 台青投入老年人照護服務

▲實習社工體驗的同學們與長輩互動融洽            。(圖/記者魏有德攝)

▲實習社工體驗的同學們與長輩互動融洽 。(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福州採訪報導

大陸邁入高齡化時代,「大健康」、「智慧醫療」等產業受到關注,社會服務領域人才缺乏,老年人與青少年的照護服務才剛起步。台灣長照發展較早,已經具一定規模,經驗相對豐富,人才的流通對於大陸社工環境改善,有很大的幫助。

▲大陸社區化長輩服務正在萌芽             。(圖/記者魏有德攝)

▲大陸社區化長輩服務正在萌芽 。(圖/記者魏有德攝)

暑假期間,台灣社工相關科系的學生,走進福州。部分學生被分配到致睿青少年事務服務中心,這是由第一位在福建取得社工專業證照的台灣青年涂佳榮所服務的機構,期望學生透過交流,了解大陸工作環境,對未來選擇多一份參考方向。

▲沈雪華老師「台式」生動教學,深受長輩喜愛            。(圖/記者魏有德攝)

▲沈雪華老師「台式」生動教學,深受長輩喜愛 。(圖/記者魏有德攝)

沈雪華老師在台灣從事健康促進社會服務活動已經長達十年,第一次來福州接觸大陸社會服務環境,一開始有點挫折。她提到,由於是生面孔,鄰里的長輩對她不是很熟悉,初期舉辦活動,老人家覺得怎麼不用付錢,一度以為她是詐騙集團,後來慢慢融入地方生活,才讓長輩接受「被服務」的喜悅。

位在福州馬尾的致睿青少年服務中心,除了關注青少年,對於長輩的照護服務也會定期舉辦活動。住在隔壁社區的楊玉貞阿姨,每次聽說有活動都會過來積極參與。她表示,年紀大了,多參加一點活動,對身心有益,還可以交更多的朋友;這群年輕人充滿活力,帶給老年人開心,互動式的活動會讓氣氛更活躍。

▲實踐大學社工系朱珮鈞細心教導長輩畫畫             。(圖/記者魏有德攝)

▲實踐大學社工系朱珮鈞細心教導長輩畫畫 。(圖/記者魏有德攝)

參加實習體驗的實踐大學社工系朱珮鈞提到,照顧長輩跟對待小孩一樣,引導的過程中不能干擾他們發揮,要讓他們自己動手做;或許之後實習會來大陸,可以先來體驗兩岸環境的差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