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非得辭職參選? 藍委搖頭:補選空窗期傷害大

▲▼丁守中、柯文哲、姚文智。(合成圖/資料照攝)

▲丁守中、柯文哲、姚文智。(合成圖/資料照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友好的民進黨市議員高嘉瑜9日呼籲,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登記參選時應辭立委,展現決心。對於立委「帶職參選」一事,國民黨中央表示「沒有評論」,參選彰化縣長的國民黨立委王惠美受訪指出,立委本來就就要替民眾把關各種法案,區域立委考量的會比不分區立委考量還要多,因為一但辭職,還要再補選,就會產生空窗期,這段期間的監督力量就會消失,對民眾傷害很大。

「帶職參選」向來是民意代表投入選舉時受外界檢驗的項目之一。根據《ETtoday新聞雲》整理,目前以立委身分參選2018大選的部分共11人,國民黨有挑戰桃園市長的陳學聖、台中市盧秀燕、彰化縣王惠美、雲林縣張麗善、金門縣楊鎮浯、花蓮縣徐榛蔚;民進黨則是台北姚文智、台南市黃偉哲、高雄市陳其邁、宜蘭縣陳歐珀、台東縣劉櫂豪。另外,宣布脫黨的國民黨籍立委林為洲也可能以無黨籍參選新竹縣,最多將有12名立委出現在年底選戰。

事實上,「帶職參選」在我國並未違法,縱使是公務人員,只要登記為公職候選人者,自候選人名單公告之日起至投票日止,應依規定請事假或休假,且長官不得拒絕,但立委及其他民意代表之帶職參選人,因為民代身分並不受此法規範。

參選彰化縣長的國民黨立委王惠美受訪指出,立委本來就就要替民眾把關各種法案,區域立委考量的會比不分區立委考量還要多,因為一但辭職,還要再補選,就會產生空窗期,這段期間的監督力量就會消失,對民眾傷害很大。

▼2018各縣市長參選一覽表。(表/記者賴于榛攝)

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