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薪水」是禁忌?搞懂5個重點!跳槽、加薪你全包了

▲面試問題(圖/Pexels提供)

▲面試被問到「薪資待遇」時,都怎麼回答?(圖/Pexels提供)

文/邱愛莉

如果你正要應徵一個新工作,在面試之前,有可能打聽得到公司的薪資行情嗎?薪資計算方式?雖然透露薪資是許多公司的禁忌,但還是有些員工或曾經面試的人會在網路上分享經驗和心得,搜尋一下關鍵字,也許你會收集到意想不到的資訊。

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有很多時候公司不給你好薪水,不是因為老闆小氣,而是公司的制度使然。撇除這一點之外,除非你職涯大轉彎,在新產業從零開始,不然,要求的薪水可以以「原來的薪水」加上「會讓你心動想來上班的待遇」為基礎(為什麼?因為人往高處爬)。另外,永遠記得,「薪資」是面試的最後一步,先確定對方要你,才有談的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種加薪的情況:如果你已經在你的工作崗位上,希望老闆幫你加薪,這時候該怎麼提呢?

首先,要先讓自己被「看見」。

條列一下:如果你是你的直屬老闆、大老闆,分別會如何形容你?你有哪些優點、缺點?(是做事讓人很放心?還是粗心大意、做事慢、需要再三提醒、常常遲到?)對公司有哪些貢獻?如果滿分是10 分,他們各自會給你幾分?如果重新回到你剛面試的那一天,你的老闆一樣會雇用你嗎?

計算一下:你的公司每個月付給你多少錢?因為你的貢獻,公司每個月可以多賺多少錢?如果你要加薪,你覺得公司願意付給你多少錢?你清楚工作的薪資行情嗎?你的公司目前賺錢嗎?你給的數字,是因為你貢獻的價值只到這裡,還是因為公司給不起更高?除了薪水,有可能增加獎金項目或幅度嗎?別的部門的薪資結構如何?會不會換部門更快?

▲▼月薪,薪水,工作,高薪,錢包,皮夾。(圖/翻攝自pixabay)

▲想要加薪,要注意人事時地物。(圖/翻攝自pixabay)

加薪談得攏,5大重點缺一不可

經歷了過去的上班族生活(要求老闆幫我加薪),到創業這6 年以來當老闆(幫員工加薪),我建議談薪水之前,請先確定以下條件每一個都符合:

▪ 公司現在賺錢:有些公司其實是真的給不起更高的薪水,雖然你有幫公司賺錢,但公司整體不賺錢,這時公司就算想幫你加薪,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除非很確定公司再熬下去會有新氣象,不然還是會受限於公司目前的財務狀況。

▪ 對公司的貢獻遠遠大於想要求的年薪2 倍以上:如果公司每個月付給你5 萬元,但是你的貢獻沒有幫公司多賺10 萬以上(利潤),其實你並沒有發揮你的價值!試想一下:如果你每個月至少可以幫公司多賺進20 萬,這時候如果你提加薪,你覺得公司願意付給你多少錢?從5 萬成長到6 萬、7 萬還是8 萬?

▲面試問題(圖/Pexels提供)

▲你在評估公司的同時,公司也在評估你。(圖/Pexels提供)

在評估貢獻時,要特別注意的事項:只有你才能夠幫公司賺到20 萬,還是任何一個人都做得到?就算他的薪資只有3 萬,但是只要他在你的工作崗位上,都可以幫公司賺到這麼多錢?如果是的話,這就不完全都是來自於你的價值,而是公司整個系統的貢獻。

▪ 公司需要你 + 老闆喜歡你 + 客戶喜歡你:再強調一次,在確定自己在老闆心目中的「價值」之前,提出加薪的要求是「白目」。

▪ 你是公司想栽培的人才:這一點就不用說了!只有「人才」才能深獲老闆的心!

▪ 你很受教:大家都喜歡能力好,但是態度仍然很虛心受教的員工,可塑性更高。

在上面這五個條件中,只要有一個條件還沒符合,我建議你先改善它,再提加薪。例如:你的老闆還算喜歡你,但是有個客戶沒有那麼喜歡你,甚至還會在老闆面前暗示,希望可以幫你換掉,換成其他業務,這時你最好先在這個客戶身上多下一點工夫,讓它調整對你的評價,再來提加薪。所以,這五個條件每個都很重要,每一個都要符合!

本文摘自《小資族大翻身》/邱愛莉(財務自由創業家)/幸福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