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超商便當「母豬生畸胎」!7種添加物...人照吃不誤

▲▼便當菜色最好選擇不油炸、少醬汁烹調的。(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便當菜色最好選擇健康、現煮、調味料少的。(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 細川順讃

街上到處都有便利商店,想要隨便買點東西的話,是非常方便的選擇。不少人工作忙到沒時間去吃飯時,也會去便利商店買便當。忘記是幾年前的事了,西日本新聞出版的專刊《餐桌對面2》中,有一則非常有趣的報導,內容是關於福岡縣內某戶養豬農家。

報導開頭是「大約兩年前,福岡縣某戶養豬農家發生一起『事件』」,內容提到母豬持續發生胎死腹中、畸形或體質虛弱、透明的羊水變得像咖啡一樣混濁等狀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呢?

受害的母豬長期被處理便利商店等即期食品的回收業者餵食,經常吃他們帶來的便利商店便當或御飯糰。

• 酸度調節劑

非指特定物質,而是磷酸鹽、檸檬酸、檸檬酸鈉、己二酸等的統稱。用於防止食品變質或變色,穩定品質。經常被添加在御飯糰或便當裡,以抑制細菌的增生。

• 甜味劑

山梨糖醇(山梨醇)等。除了可以添加甜味,也被用來當作抑制細菌的防腐劑。

防腐劑

山梨酸等。經常被添加在魚漿、佃煮、味噌、醃漬物當中。若與保色劑(雅硝酸鈉)一同攝取,有可能在體內形成致癌物質。

• 調味料(胺基酸等)

以L- 麩酸鈉為主。毒性雖然不強,但一次大量攝取的話,可能會造成心悸或有灼熱感。

• 食用色素

焦糖、胭脂紅、類胡蘿蔔素、紫膠等,目的是讓食品的顏色更好看。雖然有分天然色素與化學合成色素,但兩種都是添加物,因此皆應避免。

• 保色劑(亞硝酸鈉)

用於防止食品的暗沉。添加在火腿、香腸、培根等食物當中,長期攝取可能有高度致癌性。

• 加工助劑

次氯酸鈉等。具有防止氧化、漂白、殺菌等作用,用來防止蔬菜變色。由於加工助劑可免除標示,因此有可能未列示出來

▲▼超商三角飯糰             。(圖/記者曾婉婷攝)

▲超商食物為了防止食物中毒,會使用食品添加物。(圖/記者曾婉婷攝)

許多便利商店便當中含有的添加物

為了節省豬飼料錢,據說那些豬每天都吃三公斤的便利商店即期便當或御飯糰。最後有二十五頭母豬受害,白白犧牲了兩百五十隻原本應該被生下來的小豬。便利商店便當很恐怖。雖然不是說所有的便利商店便當都這樣,但為了避免造成食物中毒,有些便當會使用到二十種以上的食品添加物。

假如每天吃的話,就算出現什麼健康問題也是很合理的事。況且不能否認的是,為了壓低便當的成本,調味料也都是一些便宜的東西,使用的鹽也是氯化鈉含量達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化學鹽。

便利商店便當中使用的食品添加物有化學調味料、合成防腐劑、保色劑、食用色素、合成食用色素、酸度調節劑、漂白劑、殺菌劑、防黴劑、甜味劑、苦味劑、香料、黏著劑、安定劑、乳化劑、抗氧化劑、酸味劑、營養強化劑等等。

其中合成防腐劑又包括苯甲酸鈉、山梨酸鉀、聚離胺酸、丙酸鈣、丙酸鈉、魚精蛋白等,因此若提取所有的食品添加物,種類將達到一百種以上。

照這樣看來,好像食品添加物對健康的傷害比較大,相較之下,使用化學鹽似乎就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了。明明使用了如此有害的食品添加物,卻還有人能夠毫不猶豫地買來吃,簡直令人不敢相信。製造商的說法是,因為是日本厚生勞動省認可的食品添加物,所以很安全。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就不會發生前面提到的豬隻受害案件了吧。

本文摘自《吃對鹽飲食奇蹟》/細川順讃(日本長壽飲食專家) /采實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