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運動「收操餐」一次筆記 照著吃不罪惡還更有效!

腰圍,瘦。(圖/達志/示意圖)

▲營養師提醒,運動後搭配飲食,更能達到瘦身等鍛鍊效果。(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近年台灣刮起一陣運動風,不少人熱愛上健身房、慢跑、游泳或爬山等,但其實運動後的飲食更是關鍵。想讓運動效果更好,除了高纖豆漿之外,營養師楊承樺也分別針對6種運動提出「收操餐組合」建議,強調不同類型/強度的運動,都需要不同的營養補充,才能達到運動效果。

楊承樺指出,很多人運動都是為了瘦身和練線條,但大部分的人飲食上根本沒做好對應式搭配,根據臨床經驗發現,許多運動族仍維持原有的飲食習慣,甚至可能因運動後的飢餓感而暴食,當吃入的熱量高於身體所需與運動消耗,肌肉線條不僅不明顯,也會因為脂肪堆積在增加的肌肉外層,讓視覺上看起來更臃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目前最多人知道的運動飲食就是無糖或低糖高纖豆漿。楊承樺說明,豆漿中的蛋白質是增肌必要營養素,提升肌肉量除了能增加基礎代謝帶來更高的燃脂效率,有足夠的肌肉支撐,也能降低運動時骨關節的負擔與傷害,且低糖豆漿中的微量醣類也能提供運動時的能量補給,搭配攝取其他醣類/澱粉食材,更能減緩肌肉分解,避免肌肉損傷和痠痛。

但在運動後的飲食上,根據不同運動和運動強度,飲食補充也不一樣。楊承樺也分別針對「瑜珈族、慢跑/單車族、游泳族、爬山族、健身族」推出以下5種收操餐。

▲▼健身,女性,跑步,慢跑,運動,健身,伏地挺身。(圖/翻攝自pixabay)

▲慢跑族運動後可攝取香蕉或鮭魚,有助補充能量和減輕發炎症狀。

1.瑜珈族
無糖高纖豆漿+香蕉+奇異果
香蕉含色胺酸,幫助大腦合成血清素,讓心情愉悅舒緩壓力,而奇異果營養元素多元、營養密度高。

2.慢跑/單車族
低糖高纖豆漿+香蕉、涼麵、穀物棒或鯖魚、鮭魚
香蕉、涼麵、穀物棒等醣類,蛋白質與醣類的組合,能補充能量消耗,促進肌肉修復,而鯖魚、鮭魚含Omega3,可抑制前列腺素、減輕發炎症狀。

3.游泳族
低糖高纖豆漿搭+吐司、飯糰或+黑巧克力與紅/紫色蔬果
吐司、飯糰含醣類、澱粉質,能提供運動能量,而黑巧克力和紅/紫色蔬果含類黃酮,能抗氧化、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4.爬山族
無糖高纖豆漿+香蕉、燕麥穀片
香蕉、燕麥穀片 含低GI澱粉,能持續提供運動能量和維持血糖。

5.健身族
低糖高纖豆漿搭+水煮蛋、雞肉沙拉+地瓜
水煮蛋、雞肉沙拉不僅低卡,其中所含的蛋白質可幫助增肌,而地瓜含纖維與非精緻澱粉,能提供低熱量飽足感。

▲豆漿,黃豆,早餐。(圖/達志/示意圖)

▲豆漿中的蛋白質是增肌必要營養素。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