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花花的銀子飛了!少填一張單  旅客百萬現金只能說掰掰了

桃園機場洗錢防制,海關,業配 。(圖/關務署提供)

▲臺灣洗錢防制法規定每人攜帶超過1萬美金等值外幣,出入境需向海關申報,未申報超額部分將全數沒入國庫。(圖/財政部關務署臺北關提供,以下同)

記者廖明慧/桃園報導

生活中總是有許多意外,違規停車、信用卡帳單逾期、忘了報稅,破財指數從數百至數千不等,雖然金額還負擔得起,但也足以讓民眾懊悔「早知道就小心點」。但倘若只是「少填一張單就損失百萬現金」,崩潰程度就不是悔不當初可形容的!

一名60歲女子2018年1月15日從東京搭機返臺,入境通關時未申報被海關發現攜帶超額現金共日幣1744萬元(以當時匯率換算約新臺幣462萬元),然而臺灣洗錢防制法規定每人攜帶超過1萬美金等值外幣需主動向海關申報,因此超額的部分約435萬元新臺幣被海關當場沒收。

笑臉變哭臉GG了!超額部分通通沒收入國庫不再退還

雖然婦人聲稱這筆錢是退休養老金準備來臺買房置產,而且自己長年旅居日本,不懂臺灣法令規定,更不知道該如何辦理申報手續,才會犯此錯誤。但海關查緝一切都得依法行事按章處理,婦人也只能跟鈔票說掰掰。事實上,民眾超額攜帶現金通關的糊塗事屢見不鮮,2017年10月28日,關務署臺北關在桃園機場查獲一名中國籍劉姓旅客,攜帶10萬元美金(約新臺幣301萬)未申報,扣除免申報限額1萬美金發還後,其餘9萬美金依法沒入。劉姓旅客自稱這筆錢是要用來開公司,不清楚入境攜帶外幣的規定,相當懊惱!不只回臺入境旅客糊里糊塗,出國玩的民眾也常搞烏龍,2018年7月14日,有兩位民眾搭機自澳門旅遊後返國,行李中攜帶120萬新臺幣欲入關,隨即被桃園機場海關給攔下,其中100萬被依法沒入,只准許兩人攜帶20萬元入境,關務署臺北關表示,這是實施洗錢防制法以來,沒入最大一筆的新臺幣現鈔。桃園機場業配,海關 。(圖/桃園機場提供)

桃園機場洗錢防制,海關,業配 。(圖/關務署提供)

桃園機場洗錢防制,海關,業配 。(圖/關務署提供)

▲旅客需特別注意可攜帶現金額度及需申報限額,否則隱匿未申報超額將全數沒入國庫,就算哭也來不及了(上圖為案例示意圖)

洗錢防制,每人出入境只能攜帶10萬臺幣、2萬人民幣、另超額1萬美元以上的等值外幣入出關時需向海關申報

從2017年開始,臺灣開始實施《洗錢防制物品出入境申報及通報辦法》,每人出入境只能攜帶10萬臺幣、2萬人民幣、另超額1萬美元以上的等值外幣入出關時,超過金額除非先向海關申報,否則一經查獲就會被沒入。根據海關統計,從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底的一年間,海關就查到155件攜帶超額現金未申報的案件,總共沒入現金達6,525萬新臺幣,全數沒入進國庫。 

想守住荷包!海關:「切記要主動申報」

財政部關務屬臺北關提醒,依據「洗錢防制物品出入境申報及通報辦法」規定,民眾出入國境攜帶外幣、有價證券超過等值1萬美元、人民幣超過限額2萬元,或是新臺幣超過限額10萬元者,應主動申報,避免遭沒入。如果民眾怕超額現鈔會被沒收,臺北關表示「切記要主動申報」,如果未申報,超額的部分就會被沒收進入國庫,不會再退還。

【超過限額新臺幣、人民幣、等值外幣、有價證劵等應如何申報】

1.入境者,應於入境海關紅線檯填具「中華民國海關申報單」及「旅客或隨交通工具服務之人員攜帶現鈔、有價證券、黃金、物品等入出境登記表」,向海關申報後通關。

2.出境者,應於出境海關服務檯填報「旅客或隨交通工具服務之人員攜帶現鈔、有價證券、黃金、物品等入出境登記表」後通關。

3.入出境旅客攜帶超過限額新臺幣10萬元,除應向海關申報,並須取得中央銀行專案許可,始得攜帶入出境;超過限額人民幣2萬元,除應向海關申報,超過部分不得攜帶入出境。

認清「紅綠線通關檯」差別,海關行李檢查的窗口不一樣

若民眾有申報物品,提取完行李後就不能跟一般人走「免申報」的「綠線櫃檯」,而必須走「應申報」的「紅線櫃檯」,網友分享經驗說「走紅線櫃檯更快啊!因為綠線常常人滿為患,但紅線都沒人排隊通關超快,也算是一種小確幸啦~」。但若民眾未誠實申報卻走綠線免申報櫃檯,一旦被查獲就是依法行事完全沒得通融,且無法補行申報,不管是養老金、退休金還是繼承的遺產,縱使理由再悲情、世界都為你哭泣,都只能依法處理與超帶鈔票訣別。

▲若民眾有申報物品,提取完行李後必須走「應申報」的「紅線櫃檯」。

菸酒規範要注意,年滿20歲旅客才能買

許多人誤以為年滿18歲即可購買菸酒免稅品,依據財政部所發布「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報驗稅法規定」限年滿20歲以上成年旅客攜帶,數量上也有限制:酒類1公升、菸品200支、菸絲1磅或雪茄25支。若民眾真的有需要攜帶超量的免稅菸酒,其實只要主動申報即可繳稅放行,各類品項上限分別是:酒類第2-5公升,捲菸第2-5條或雪茄第26-125支或菸絲第2-5磅,都可先向海關申報。(但未開放進口之大陸地區酒類超過1公升者不得攜入。)

2017年1月,海關人員於桃園機場第2航廈入境查獲超量攜帶菸品,這名33歲男子是旅行社領隊,利用職務之便從日本攜帶54條香菸,分別置放於手提行李和託運行李中。這名領隊除了超量的53條菸全數被沒收之外,還要付每條菸500元的罰款(總計26,500元罰款),實在得不償失!

棕熊毛皮、陸龜、鸚鵡蛋...桃園機場海關查獲「獵奇品」94狂!

除了現鈔和菸酒容易觸法,也有民眾私運保育類動物和稀有飾品被逮,海關人員表示曾在桃園機場查獲保育類活體動物如非洲安哥洛卡陸龜、北極圈的棕熊毛皮,以及象牙雕刻製品,已在臺北關服務超過30年的檢查課課長表示「獵奇品真的無奇不有,2017年抓到一名女子偷運45顆已受精的鳥蛋,該名女子是從巴拉圭經荷蘭搭機返台,經鑑定係屬已受精之南美洲金剛鸚鵡蛋,市價大約300萬。」

桃園機場洗錢防制,海關,業配 。(圖/關務署提供)

▲桃園機場海關查獲 – 保育類北極圈的棕熊毛皮。

桃園機場洗錢防制,海關,業配 。(圖/關務署提供)

▲桃園機場海關查獲 – 保育類非洲安哥洛卡陸龜。

桃園機場洗錢防制,海關,業配 。(圖/關務署提供)

▲桃園機場海關查獲 – 保育類象牙雕刻飾品。

歐洲旅遊別買到失心瘋!名牌包限2萬新臺幣以內

此外,民眾至歐洲旅遊最愛蝦拼名牌包,殊不知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報驗稅放辦法規定,旅客攜帶准予免稅菸酒以外自用及家用行李物品其總值在完稅價格新臺幣2萬元以下,乃予以免稅,因此自歐洲等國外回國攜帶精品皮件、名牌包等不可超過新臺幣2萬元,超額部分須向海關申報。檢查課課長提及,若攜帶太多名牌包可能會被視為商業用途,「現在網購、代買很方便,已經很少人會超帶名牌包了。二三十年前出國是一件不容易的事,都是商旅出差人士,觀光客不多,由於『機會難得』,只要出國就真的會帶很多名牌包和免稅品,所以當時海關幾乎每件行李都會檢查!」關務署臺北關也呼籲民眾,切勿失心瘋買太多名牌包、名牌絲巾、貴重鐘錶珠寶等飾品,超額部分未申報會被沒收。

每月檢查120萬件行李,財政部關務署臺北關緝毒成效提升33%


隨著桃園機場出入境旅客屢創新高,行李量也逐月暴增,2018年平均每月需檢查120萬件行李,相較於2017年同期增加了10萬件,配合桃園機場營運和班機時間,不分日夜查緝為的就是遏止違禁品闖關,尤其是毒品走私查緝更是加強重點,經桃園機場關務署臺北關統計,2017年查獲旅客私運毒品案件計32件,查緝率較2016年提升33%。在總量方面,2017年查獲毒品共69,140.36公克,成效斐然。針對製造、運輸、販賣毒品的刑責,臺灣法律可處死刑或無期徒刑,十分嚴厲,民眾勿有僥倖心態,也千萬別因爆利誘惑而幫忙運送來路不明的貨品。

相關網站連結:財政部關務署https://web.customs.gov.tw/ 旅客服務/入境報關須知。

桃園機場,海關 。(圖/桃園機場與海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