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金分離玩假的? 董總兼職要簽承諾書、副董兼職竟不用!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富邦慈善基金會30周年慶。(圖/記者姜國輝攝)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因為兼任台哥大副董,必須簽屬承諾書。(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天(8日)發函到銀行公會,針對產金分離明確訂出規範。但令人質疑的是,函中指要求金控或銀行「董事長、總經理」,若在產業兼任職務要簽承諾書,避免利益衝突,可是目前在產業兼任的多是金控或銀行「副董事長」,副董事長竟不用簽屬承諾書?外界有聲音質疑,金管會要求的產金分離是不是在「玩假的?」

金管會在函中要求,金控及銀行的「董事長、總經理」,已兼任非金融事業職務者,應出具承諾書,避免利益衝突,當中包括:
1.本人兼任非金融事業之職務,並無董事長、總經理或職責相當之人之權責。
2.本人於任職金融機構期間,應落實執行利害關係人控管機制,並符合相關規定。
3.本人應對所任職之金融機構善盡忠實義務,對於本人兼任職務之其他事業,如與任職之金融機構有利益衝突時,應以所任職金融機構之利益為優先考量,且應迴避以本人於金融控股公司或銀行任職負責人期間所獲知之資訊,從事與所兼職事業相關投資等交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在有多少金控或銀行的董事長或總經理有在產業兼職?銀行局表示,目前只有清查到副董事長,董事長跟總經理還沒清查完成,現在能確定的就是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兼任台灣大哥大副董事長,必須要簽屬承諾書。

但外界質疑,明明目前確定有在產業兼職的,除了蔡明興外,還有富邦金「副董事長」蔡明忠跟遠東銀行「副董事長」徐旭東,3位涉及產金不分的有2位就是副董事長,但在函中卻只有規範董事長或總經理要簽承諾書,副董事長卻不需要簽承諾書?銀行局對此僅回應:「我們現在就是要求副董有在產業兼任,不可以有最終決策權,若有就要做自行查核。」

►金管會設富邦金條款 蔡明忠不得有決策權、蔡明興要出具承諾書

►銀行局清查發現 5家金控設副董只有蔡明忠在產業兼職

關鍵字: 金管會產金分離蔡明忠富邦金蔡明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銀行局清查發現 5家金控設副董只有蔡明忠在產業兼職

銀行局清查發現 5家金控設副董只有蔡明忠在產業兼職

金管會昨天(8日)發函到銀行公會,針對產金分離明確畫出3條紅線,其中更明確指出金控公司及銀行的副董事長,兼任非金融事業董事長、總經理,在金控或銀行內部就不應有最終決策權。根據銀行局通盤了解,目前有5家金控、9家銀行設有副董事長,但金控中只有富邦金副董蔡明忠有兼職,銀行中只有遠東銀行副董徐旭東有兼產業的職務。

2018-08-09 18:30

金管會設富邦金條款 蔡明忠不得有決策權、蔡明興要出具承諾書

金管會設富邦金條款 蔡明忠不得有決策權、蔡明興要出具承諾書

日前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針對富邦金違反產金分離,近期會完成調查後公布結果。而昨日(8日)金管會即發函到銀行公會,針對產金分離明確畫出3條紅線,被認為是針對富邦金的「富邦條款」。且若以函中的規範,富邦金副董事長蔡明忠因為兼任台哥大董事長,他在富邦金內就不得有決策權;而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則須出具避免利益衝突的承諾書。

2018-08-09 10:20

悠遊、一卡通聯名卡大開放 10月起可儲存商品禮券

悠遊、一卡通聯名卡大開放 10月起可儲存商品禮券

金管會今天(9日)針對悠遊、一卡通、icash等信用聯名卡,開放可以在聯名卡中儲存禮券,像是SoGo禮券等。也可以結合社福卡、敬老卡等,擴大電子票證的使用範圍,預計9月底前上路。

2018-08-09 17:59

國內首張木瓜保單問世 農民不用再擔心颱風豪雨

國內首張木瓜保單問世 農民不用再擔心颱風豪雨

保險局今天(8日)表示,已審核通過華南產險的「風速及降雨量參數木瓜保險」,以木瓜為保險主體,一旦風速及累積降雨量達到標準,就啟動理賠。

2018-08-08 19:17

外幣保單熱銷 上半年美元投資型賣到翻倍

外幣保單熱銷 上半年美元投資型賣到翻倍

金管會今天(7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外幣保單銷售狀況,其中投資型不管是新契約件數或保費收入都成長近翻倍,幣別來看,美元保單仍為主流,而人民幣保單則成長最多。

2018-08-07 20:21

小英政府上台後 已核准3家國銀赴陸設分支

小英政府上台後 已核准3家國銀赴陸設分支

金管會今天(7日)核准上海商銀到大陸江蘇省無錫市設分行,這是蔡英文政府上任以來第3家國銀核准到大陸設分支機構,另2家包括土銀廈門分行、中信的深圳分行。

2018-08-07 19:49

睽違近70年 上海商業儲蓄銀行重回大陸市場

睽違近70年 上海商業儲蓄銀行重回大陸市場

金管會今天(7日)核准上海商業儲蓄銀行申請赴大陸地區設立無錫分行。值得注意的是,這不只是小英政府上台後第核准的第3家銀行赴陸設分支,更是上海商銀睽違近70年再度重回大陸市場。

2018-08-07 18:34

券商獲利逾442億創新高 金管會鼓勵合併

券商獲利逾442億創新高 金管會鼓勵合併

金管會今天(7日)公布全體證券商的獲利狀況,全體證券商去年獲利約442.86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今年上半年獲利則比去年同期成長超過近7成。而金管會也同時核准兩家券商併購案,公開鼓勵券商併購。

2018-08-07 18:13

證券整併潮 犇亞證併掉鑫豐證、光和證併信富證

證券整併潮 犇亞證併掉鑫豐證、光和證併信富證

金管會今天(7日)一口氣核准兩家券商併購案,包括犇亞證券併鑫豐證券、光和證券併掉信富證券。金管會表示,目前證券業共72家,併購完成後國內券商數將減少2家。

2018-08-07 18:07

外資連4個月出走 今年前7月已匯出逾1700億元

外資連4個月出走 今年前7月已匯出逾1700億元

金管會今天(6日)公布7月份外資匯出入情況,7月份外資淨匯出25.34億美元,並已經連續4個月呈現淨匯出,累計今年前7月外資已經匯出58.08億美元(約1742億台幣)。

2018-08-06 17:56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