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淡水火警「無住警器」釀5死 新北消防苦勸:趕緊裝

▲▼住警器發揮重要,讓住戶得以即時逃生。(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住警器發揮重要,讓住戶得以即時逃生。(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記者陳豐德/新北報導

新北市八里區及淡水區近日發生住宅火警造成人命嚴重傷亡憾事,現場均為30年以上老公寓,裝潢使用的都是易燃材料且為木造隔間,且建築物均無安裝住警器,因此造成嚴重的生命傷亡;新北市消防局提醒「安全是自己的責任」,透過安裝住警器替自己的居家環境增添安全保障。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能夠讓民眾在第一時間發現火警,同時提醒民眾即時撲滅或逃生在本市成功案例眾多。今年7月31日八里區發生住宅火警,疑似住戶煮東西煮到忘記了,住戶聞到焦味後立即拿滅火器滅火,加上鄰居聽到警報聲後發現有煙冒出立即報案,才能即早滅火未釀成災害。

去年12月淡水區也有住警器起大功的例子,當時一起住宅火災案件,相隔一條防火巷的住戶因家中之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有作動,鄰居被聲音嚇醒後,第一時間確認家裡狀況與家人安全,發現起火戶後提早報案及疏散逃生,才讓整個火警皆無人命傷亡。

新北市消防局宣導,經由許多案例分析可得知,很多火災悲劇都是太晚發現導致,若有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的安裝,可以在火災發生的第一時間通知,爭取較多的應變時間即可大大降低人命傷亡。

消防專家前消防署組長林金宏也表示,有很多火災逃生成功的案例及一些不應該發生的悲劇,均與住警器安裝與否為主要因素,並強調「安全是自己的責任」,每戶人家裡都應該要立刻安裝住警器,尤其家中設有神龕、易燃裝潢隔間及電線老舊等情況,更應該立刻購買安裝,替自己的居家環境增添安全保障。

新北市消防局提醒居家防災防災注意事項:
1.房屋配線應定期檢查、更新,有龜裂、破損現象即更換;並清理插頭及插座間之塵埃,避免產生積污導電現象,導致火災。
2.神桌燈燭長期使用,常清理神桌香爐,避免油漬累積,遇熱起火。
3.燭台應固定妥當,避免蠟燭點燃中傾倒,且應與壁面或天花板等保持安全距離。
4.房屋內部隔間、地板、天花板、窗簾等裝潢,宜使用不燃性材料或經防火處理之耐燃材料。
5.中元節將屆,祭拜焚燒紙錢,應使用容器裝盛,避免被風吹散造成意外。
6.裝設獨立式住宅火災警報器及滅火器,以發揮早期偵知及時滅火之功能。

▲▼住警器發揮重要,讓住戶得以即時逃生。(圖/記者陳豐德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