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太想賺錢 大砸1530億狂買投資型保單 年金險最多

▲▼壽險業107年1-6月各險別初年度保費收入統計表             。(圖/記者李蕙璇製表)

▲壽險業107年1-6月各險別初年度保費收入統計表 。(圖/記者李蕙璇製表)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壽險業者今年上半年力拼投資型保單,新保單保費1530.43億元,光是年金險的新保費收入近379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近370%,領先其他險種保單。而傳統型保單則是呈現負成長。壽險公會分析這兩種的長消各是受到全球資本市場、台幣貶值的影響。

而投資型保險商品新保單初年度保費收入達1,530億4,300萬元,占全險初年度保費收入的26.0%,比去年同期的921億6,200萬元,增加了608億8,100萬元。

光是投資型年金險的378億9,200萬元,就比去年同期的80億7,000萬元,增加了298億2,200萬元,大幅成長了4.7倍。

壽險公會為合理區別整體商品經營狀況,就其投資盈虧是否由保險公司負責的條件下,就傳統型商品與投資型商品加以分析,也就是不含負債的前提計算保費收入。

以今年1~6月的業績來看,總保費收入達1兆6,270億4,900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1%。初年度(指新契約保單)保費收入增加9.1%,傳統型的成長率雖較去年同期負成長2.6%,但其保費收入維持仍是大於成長66.1%成長的投資型保費收入。

▲▼錢,現金,鈔票,銅板,金融,債務,理財,開銷,買賣(圖/記者周宸亘攝)

▲台灣民眾把大量現金湧入投資型保單中,希望賺得較高利息。(圖/記者周宸亘攝)

壽險公會分析,受到全球資本市場帶動,以及壽險公司調整避險成本、控制責任準備金及減少匯率差的影響,投資型壽險較去年同期增加36.9%,投資型年金險則是大幅成長369.6%,整體投資型保險商品新保單初年度的保費收入,增加了66.1%。

再看傳統型保險商品部分,為了鼓勵民眾的壽險保障額度提高,金管會今年調高保障型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1碼,讓保費相對便宜而提高保戶購買意願。

使得傳統型利率變動型壽險的新保單初年度保費收入,較去年同期增加9.8%。

可是受到中美貿易戰下台幣貶值,降低民眾投保美元保單的意願,以致到今年6月底,傳統型壽險新保單初年度保費,反而較去年同期減少2.6%。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