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賣場售日韓柚子產品 農糧署長「看了很生氣」誓言反攻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有心信打過日韓產品。(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表示,有心信打過日韓產品。(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上任不到1個月的農糧署署長胡忠一今(9日)出席「台灣水果手搖飲料比賽」,會後談及台灣水果生產過剩問題,他很有信心表示,只要「提前因應」,就不會有今年水果過剩及價格崩盤等問題。他更指出,看到台灣賣場在賣來自日本、韓國的柚子醬、柚子酒等相關產品,「看了就很生氣」,誓言明年要反攻日韓。

對於生產過剩的情況,胡忠一先是說明,主要是因為今年天氣太好,就算稻米栽種面積減少,但收成還是跟許多水果的產量一樣增1至2成;另外一個原因則是,連續3年來,鳳梨、紅龍果跟香蕉等水果都有好收成,很多果民跟著搶種,但產量一上來,加上以往都是賣生鮮,才會有後續過剩等問題,但現在採直銷、網拍、加工跟出口等方式,就可維持產量和價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胡忠一透露,接著要上市的文旦柚,都已被通路搶光。他表示,自己在民國 91年就做過文旦柚策略聯盟,開始嘗試做各種加工用品、食品,目前文旦柚加工比例約有1成,而過去每年也都輸出到大陸、香港及新加坡等國約2500公噸,今年新加坡跟香港訂單都接了, 接著要進攻日本。

只是談到日本柚子,胡忠一說,日本、韓國因下雪,導致柚子口感不好吃,單價也高,通常製成果醬等相關產品,但想到台灣有這麼多柚子,做出來的產品品質高又安全,卻看到台灣有賣場在販售日韓柚子醬、柚子酒,看到很多年輕人買,讓他「看了就很生氣」,打算明年要反攻日韓。

「要台灣水果不只是生鮮的賣。」胡忠一指出, 決定明年要自己做,讓水果的產品多元化,打算至少做出30種以上產品,也已請同仁研究柚子酒。他強調,如此一來,完全不怕產銷失衡,也很有信心打過日韓。

對於產量過剩,胡忠一認為,所有的事情只要「提前做」、「提前因應」 就好了。 他說,今年發生香蕉、鳳梨跟紅龍果過剩問題時,想不到辦法解決,但他上任後的作法是,提前展開作業,例如鳳梨明年2月20日第一顆會上市,現在就要開始辦講習,從屏東一直到南投的產區,開始進行調節,才不會有類似的情況再發生。

胡忠一強調,今年有很多策略,要展開「策略聯盟」, 就是除生產之外,在加工、行銷跟休閒農業等環節,都要串連,並用契作,讓加工廠收購後凍存,慢慢做成相關產品,要抽離只做生鮮,也要做加工跟外銷,這樣量就不會過剩,價格也可以維持在成本之上,不讓過去中秋節前一顆文旦柚要價30元在中秋節過後卻跌至一顆2、3元的狀況重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