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朝鲜文明「比黃河文明還早」 韓學者:傅斯年也這樣說

▲▼黃河乾坤灣。(圖/CFP)

▲黃河乾坤灣。(圖/CFP)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韓國社會史學者慎鏞廈最近出版新書《古朝鮮文明的社會史》,統整該文明起源發展、社會經濟基礎與文化特性、古代國家建立與發展及滅亡。另外,他主張古朝鮮文明早於黃河文明,能跟西方源頭美索不達米亞文明、埃及文明相抗衡。對於這樣的韓國起源論再度出現,中韓兩方網友更是回應熱烈。

慎鏞廈不僅是社會史學者,也是首爾大學的名譽教授。從2000年以來開始研究古朝鮮歷史,這18年來寫了三本相關書籍。他表示,「重新探索被遺忘的古朝鮮文明,努力確立人類文明史的新範式。」

▼朝鮮王朝正宮景福宮的正門,也是最大的城門。(圖/記者黃克翔攝)

▲朝鮮王朝正宮景福宮的正門,也是最大的城門。(圖/記者黃克翔攝)

▲▼景福宮正門(上圖)及微縮全景圖(下圖)。(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朝鮮王朝王宮。(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據朝鮮日報報導,慎鏞廈在研究中指出,古朝鮮文明起源於西元前30世紀,處於大同江流域和遼東地區。冰河時期結束之後,在12,000年前,處於北緯40度以下的古朝鮮半島出現了農耕文化,成功栽培了世界最早的稻子和豆子。

新石器時代時,因為農業革命使人口增加,一部分人就移居到北方地區。到達遼河以東的人們成為了穢族,信奉虎為圖騰,而到達遼河以西地區的則成為貊族,信奉熊為圖騰,不過,他們都信奉太陽和檀君。在各部族語言整合後,出現了古朝鮮語,是烏拉爾-阿爾泰語系中歷史最久的語言,也是作為東方文明代表的依據。

當然,「古朝鮮文明影響中國古代文明的誕生」的研究結論也飽受爭議,畢竟與大眾的普遍觀念剛好相反。有人認為黃河文明的起源是遼河文明(紅山文化),而慎鏞廈主張該文明的主人公就是貊族,而且在古代中國東海岸定居的古朝鮮移民,對黃河文明形成產生了重要影響。

▲▼歷史學家傅斯年是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創辦者。(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歷史學家傅斯年是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的創辦者。(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除此之外,慎鏞廈還把已故台大校長傅斯年扯進來,「紅山文化以信奉熊為圖騰,而成就黃河文明輝煌的商朝,正是從原為古朝鮮的遼寧地區遷入的移民所建立。這也是中國學界泰斗傅斯年曾主張過的。」

韓國網友看到這篇研究有兩方說法,一方贊同慎鏞廈論點,「我要是總統,就授予他勳章」,另一方則無法認同,「早有什麼用?世界都把朝鮮看做中國的殖民地時代,看看其他國家的歷史書就知道了」、「這樣的史學者的觀點會成為世界的笑料,快停下吧。」

▲▼韓國網友反應兩極。(圖/翻攝自微博/新浪新聞)

▲▼韓國網友反應兩極。(圖/翻攝自微博/新浪新聞)

▲▼韓國網友反應兩極。(圖/翻攝自微博/新浪新聞)

▲▼韓國網友反應兩極。(圖/翻攝自微博/新浪新聞)

▲▼韓國網友反應兩極。(圖/翻攝自微博/新浪新聞)

繼蚩尤、孔子、西施、端午節、中醫都被主張過是起源韓國的前例,大陸網友對這次的古朝鮮文明主張大多表示嗤之以鼻,「三八線以北不要命,以南不要臉」、「太謙虛了,古朝鮮文明應該先于地球文明」、「第一個單細胞動物出現在韓國」、「事實證明:泡菜不能多吃,吃多了會變傻,會一本正經的說胡話。」

還有人酸到底,「從宇宙大爆炸那天起,韓國就存在了,斯蒂芬霍金曾驕傲的說,作為韓國人,我在天體物理學方面取得的成就,完全歸功於韓國對我的九年制義務教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