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子/5個必哭皮克斯名場景─道別,是永遠的難題

▲皮克斯動畫電影。(圖/翻攝自《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

▲皮克斯動畫電影。(圖/翻攝自《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

皮克斯最厲害的,就是把喜劇動畫拍到觀眾爆哭!不管是劇情、畫面還是音樂都是品質保證,讓人又笑又哭的。左撇子這次挑出5個讓你必哭的皮克斯名場景,解析故事背後的意義,讓你的電影更好看。

《可可夜總會》:Remember me

《可可夜總會》劇照。(圖/friDay影音提供)

▲《可可夜總會》劇照。(圖/friDay影音提供)

皮克斯花了許多年研究墨西哥文化、飲食、家庭生活,以「亡靈節」為主題,成為第一部討論生死、死後世界的皮克斯動畫。

雖然少了在架空世界觀的創意奇想,但是取自墨西哥的素材,也是完整的將亡靈節的意涵呈現,並且表現了多采多姿的畫面以及對於他國文化的尊重。

雖說是討論生死的電影,不過結尾仍然保有創意度,並不會讓人感到如韓劇一般刻意地催淚。

當人世間沒有一個人記得(已變成亡靈的)你,你就會消失。我們稱之為『終極死亡』。」(When there’s no one left in the living world who remembers you, you disappear from this world. We call it the Final Death.)

《可可夜總會》以文化、色彩,以及音樂取勝,一首《Remember Me》,成為《Let It Go》之後最有名的動畫歌曲。

此外,《可可夜總會》已經成為教小朋友如何面對親友過世的教材了。國外有一位4歲的小男孩,對著過世妹妹的照片唱《Remember Me》,來緬懷不能一起長大的妹妹。

真正的分離,不是死亡,是遺忘。

即使親人雖然暫時離開了我們,只要我們不要忘記,他們永遠會在我們的心中留著一個位子,並且會在你最需要他們的時候給你支持與提醒。

《玩具總動員3》:送別伴隨我們長大的他們

《玩具總動員4》延期上映原因。(圖/《玩具總動員3》劇照)

▲《玩具總動員3》劇照。(圖/翻攝自《玩具總動員3》)

1995年,第一部皮克斯動畫《玩具總動員》登場,讓皮克斯一舉成為動畫片之王,接下來幾年的每一部作品,幾乎都能拿下奧斯卡最佳動畫片。15年之後,《玩具總動員3》再次回歸,安迪隨著時間長大,成為了大學生,決定把玩具捐出去。

而我們這些皮克斯的粉絲,也跟安迪一樣長大了,當時皮克斯宣布第三集會將這系列作個完結。於是,戲裡戲外都要送走這陪著我們長大的系列,回憶與感動都是滿滿的。

《玩具總動員3》是皮克斯第二部除了提名奧斯卡「最佳動畫片」之外,還能夠入圍「最佳影片」的作品。因為它將一部喜劇動畫拍到大家哭翻,特別是結尾的部分,是整部電影最讓人流淚的名場景。

本來要跟著安迪去大學的胡迪,在最後面也改變了態度,一直以來都是特別存在的他,在聽到安迪與媽媽的對話後,決定還是放手讓安迪過新的生活,躲進了捐給邦妮的箱子,跟著其他玩具一起被送出去。

所以,安迪在箱子底看到胡迪時嚇到了一跳。當在邦妮伸手去要胡迪時,安迪還猶豫了一下,因為胡迪是安迪一輩子的朋友了,而且他知道安迪從來都不會離開他,安迪與胡迪的情感不言而喻。儘管如此,安迪也跟胡迪一樣,把胡迪交給了會好好照顧的下一戶人家,讓玩具繼續被傳承下去。

《玩具總動員》的主旨,從一直以來的「玩具回家」,在第三集昇華成了「成長與離家」的系列。不管是搬出去住的安迪,亦或是捐出去的玩具。

成長伴隨著分離,而學習分離也是成長的一部分。我想,這是《玩具總動員》系列教我們最感動的一刻。

《怪獸電力公司》:捨不得,還是要說再見

怪獸電力公司!

▲《怪獸電力公司》劇照。(圖/翻攝自《怪獸電力公司》)

在《玩具總動員》的成功之後,大家開始相信我們走了之後,玩具會自己起來走動。同樣的概念,《怪獸電力公司》繼續探討我們小時候,覺得房間可能有怪物的恐懼感。

《怪獸電力公司》不只是在動畫技術上持續創新(毛怪身上兩百多萬根毛的表現),故事架構了完整而且有趣的怪獸世界,同時連結到我們的生活,讓阿布、毛怪、大眼仔一起穿梭在門與門、世界與世界之間,並且從原本的對立兩個世界,透過小花門搭起了兩人心中的情感。

最感動的莫過於最後的幾個安排,毛怪被下令必須要把阿布送回她的房間,這是他們最後一次的見面。

好不容易回房間的阿布,興奮地一直拿玩具(有Nemo跟女牛仔等等彩蛋)要跟毛怪分享,年紀還小的阿布不知道這是道別的分離。毛怪不捨地哄阿布上床,起碼很開心的是,阿布歷經了整部電影的故事,已經不再害怕門後可能會出現的怪物了。可惜的也是,門後再也不會出現 Kitty了。

不知道時間過了多久,毛怪成為了電力公司廠長,大眼仔則默默地把已經粉碎的小花門重新拼湊起來,希望讓毛怪與阿布團聚,電影的結尾就結束在很漂亮的一幕,讓大家無限遐想。

《腦筋急轉彎》:從記憶中消失的朋友

金球獎入圍名單《腦筋急轉彎》最佳動畫片。(圖/翻攝網路)

▲《腦筋急轉彎》劇照。(圖/翻攝自《腦筋急轉彎》)

《腦筋急轉彎》是皮克斯在一陣子的低潮期中,重新把故事質量拉回巔峰的代表作。

每個人腦袋中都有五個擬人化的表情在為我們做決定,樂樂(Joy)、憂憂(Sadness)、怒怒(Anger)、厭厭(Disgust)和驚驚(Fear),不只行為表現鮮明,顏色也是。

皮克斯真的跟心理學家一起學習、研究,討論出這個非常有科學,卻又不失童趣的腦內世界觀。長期記憶、短期記憶、夢境、解構、核心記憶等等,根本就是「看電影長知識」。

最讓我們飆淚的,應該就是想像的朋友Bing Bong之死。

Bing Bong是主角小時候幻想出來的朋友,他由幾種動物的特徵構成,哭的時候會掉糖果。小時候他們一起玩耍,唱歌讓火箭(小車)飛行。隨著主角長大,他漸漸被遺忘,直到樂樂與憂憂的出現。

有看過電影的人不會忘記,他的最後一句話:「幫我帶她去月球,好嗎?」(Take her to the moon for me, okay?)

為這句話配音的Richard Kind,說他講這句時都哭了,何況在看電影的我們。

Bing Bong是皮克斯第一位在螢幕上確定「領便當」的角色,對皮克斯粉絲來說一定是個震撼。(其他掉出螢幕外不確定生死,或是在螢幕外,以台詞被宣布消失的角色不算。)

《天外奇蹟》:片頭就放催淚彈

席琳狄翁追靈車 《天外奇蹟》告別22年亡夫:升天了…(圖/網路翻拍)

▲《天外奇蹟》海報。(圖/翻攝自迪士尼網站)

天外奇蹟在片頭就來了一段「無台詞」動畫,結果讓大家才剛進電影院就開始哭啊!

出身與個性完全顛倒的Carl跟Ellie,小時候因為「冒險」認識,有一本冒險之書。Carl 個性木訥,外型的設定上方臉、方眼鏡;Ellie個性活潑,外形的設定上圓臉、瘦長。

結婚後,不是什麼大富大貴的生活,不過,他們倆過著開心幸福的簡單日子,賣汽球過活、牽手看書,偶爾到山丘上野餐,對著天空做白日夢,用雲譜出期望的未來。

有一個寶寶當然是個很棒的期待。可惜的是,Ellie被診斷出無法生育,送子鳥不會來到他們家。

為了讓老婆振作,Carl 重新打開「冒險之書」,要來實現他們以前一起做的夢,要去遙遠的「仙境瀑布」探險。他們一起努力存錢,但每次快存到錢時就會有生活上的災難,例如爆胎、修房子,這筆錢好像永遠存不下來。

漸漸地,他們老了,年輕時爬山比較累的Carl,現在反而變成是生病的Ellie爬不動了。就在Carl偷偷買好機票,要給Ellie個驚喜時,Ellie就這麼過世了。冒險的夢永遠無法兩人一起實現,Carl也變成了孤單、固執的老爺爺。

幸好後來Carl遇上了小羅胖Russell,跟Ellie有同樣「活潑、圓圓」的設定,才重新把Carl拉回正常。

不然,Carl跟「反派冒險家」Charles是「鏡像」一般的存在。他們都喜歡冒險,都失去了最愛(Carl的Ellie,Charles的名聲),都試圖把過去的生活奪回。
一不小心,Carl就會變得跟Charles一樣,走向更極端的路。

很多人都說,好想要有Carl & Ellie一樣的愛情。可是說著這些話的人往往繼續找錯的人、做錯的事,Carl 完全不高不帥,連個性都木訥到有點笨拙,重點還沒錢,但是,Ellie可以穿著婚紗一起動手拼造出他們的房子。

沒有大富大貴、奢華的生活,就是平平淡淡,一起打掃、一起看書、一起做夢。即使對方有失誤,Carl把手印留在信箱上,Ellie也不責怪他,反而努力讓這個信箱成為了他們專屬的記憶,而Carl也在Ellie生病時,同樣地這樣愛她。

很多人想要這樣的愛情,卻總是用錯的條件挑人,也無法過這樣的生活,更重要的,是願不願意一起攜手創造未來。

因為有你的陪伴,這些無聊的事才會是我記憶中最深刻的事。」(These boring stuff are the stuff I remember the most, because you were by my side.)

人往往什麼都想要,遺憾的是,要了一堆「別人覺得要有」、「別人都有」的條件後,失去了你真正渴望的東西。

小結

最後總結這次的分享:「快樂跟悲傷是綁在一起的。」

其實上面每個故事場景,都跟我們自己的生活一樣:現在的悲傷,源自於過往一起擁有過的快樂,過去擁有過的快樂越多,分離時感受到悲傷越多。

我們不可能刪去悲傷,因為他源自於你的快樂,若要忘卻悲傷,將會連那些美好的記憶都被消去,但是,現在承受的悲傷,也會成為未來的你,更珍惜的快樂。

或許,這也是又哭又笑的皮克斯,這麼感動我們的原因吧。

好文推薦

左撇子/《雙面人魔》:漢尼拔系列重開機

左撇子/影射「馬王政爭」?解密《血觀音》5大看點與彩蛋

龍貓大王通信/那個男人的「一句話」,改變了漫改電影的未來:小勞勃道尼

膝關節/電影人氣反派的5種「高衝突人格」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左撇子,專業影評人,經營《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部落格與臉書粉絲專頁。本文轉載自《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