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12日出發拼外交 將與陳菊在美國及友邦分進合擊

▲蔡英文出席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開幕儀式暨亞洲深耕聯盟成立酒會、越南駐台代表陳維海▼。(圖/記者屠惠剛攝)

▲總統蔡英文12日將出訪巴拉圭、貝里斯。(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2日將出發前往巴拉圭、貝里斯,此行「同慶之旗」共9天8夜,除了參加巴拉圭總統當選人阿布鐸(MarioAbdo Benitez)的就職典禮,蔡英文也將見證華碩、宏碁電腦捐贈儀式。此外,蔡英文來回將分別過境美國洛杉磯、休士頓,在當地會有公開行程,外界也關注蔡英文是否有機會與更高層級官員見面。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將訪問洛杉磯、舊金山、鹽湖城、鳳凰城以及休士頓等城市,與當地僑胞與政要見面,和蔡英文分進合擊拼外交。

「同慶之旅」訪團將在當地時間14日上午8時半(台灣時間晚間8點半)抵達巴拉圭亞松森市,將由巴國總統府大禮官希梅內絲及我駐巴大使登機恭迎,巴國外長羅伊沙卡會在禮車停靠處迎接,現場將奏兩國國歌,並由禮兵致敬,以及接受僑胞歡迎。

之後,訪團便會前往奧林匹克委員會大會堂,於台巴科技大學先修班開課儀式發表專題演講,並與巴國總統卡提斯、工商部長雷伊德共同見證宏碁平板電腦捐贈儀式;隨後兩國元首將在台巴科技大學建校預定地一起參加揭牌儀式後,蔡英文將到卡提斯總統宅邸,接受午宴宴請。

午宴過後,蔡英文將預留2小時與友邦及友好國家代表團會談時間,隨團首長與企業人士則將與新任工商部長及工會代表座談。傍晚5時,蔡英文與巴國候任總統阿布鐸進行雙邊會談後,結束第一天訪問行程。

15日上午8時半,蔡英文將出席此行重點行程的巴拉圭總統暨副總統就職典禮,以及宗教祈福儀式,各國慶賀團也會像阿布鐸伉儷致賀。午間阿布鐸將在總統官邸宴請訪團,下午蔡英文在觀賞閱兵活動後,由於很多國家代表團都會參加就職典禮,蔡英文會保留1小時與友邦和友好國家代表團會談時間,晚間則會和僑界代表進行晚宴,並發放獎學金。

16日上午9時,蔡英文將搭機離開巴拉圭,經過5.5小時飛行轉赴貝里斯,並接受貝國軍禮歡迎,貝國總督楊可為將在機梯前迎接。之後訪團將視察駐貝里斯大使館,並與當地以台灣為名的「台灣街」街牌及「台灣街1號」合影留念。晚間在主持台灣獎學金受獎生證書頒發典禮後,蔡英文將接受楊可為贈勳,並參訪貝里斯博物館,並接受楊可為特別舉辦的國宴。

17日上午,蔡英文將接連拜會楊可為及貝里斯總理巴洛,隨後就會在貝國國會發表演說,並午宴旅貝僑胞。下午則會參訪貝里斯技職教育暨訓練學校,並見證華碩電腦捐贈儀式,緊接著將與隨團記者茶敘,並接受巴洛總理晚宴。18日一早則將與駐貝里斯技術團早餐敘後,就驅車前往機場,結束這次「同慶之旅」。

此外,蔡總統訪團此行也分別在去程過境美國洛杉磯、回程過境休士頓,並分別下榻一宿,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在美國都會有公開行程,隨團媒體都能採訪。而這次也特別邀請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一起出發,到美國宣慰僑胞,聽取建言;而蔡英文去友邦時,陳菊將留在美國,等訪團過境到休士頓後,雙方再合體,一起回來。

而這次隨同蔡英文出訪的有4名立委,包含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蕭美琴、蔡適應及親民黨立委陳怡潔。國民黨立委則依慣例不參加出訪。

黃重諺說,因為關心海外台灣僑民,總統希望能有更多機會,透過與在海外奮鬥的台灣鄉親互動,了解鄉親們的發展與打拼,也傾聽大家的心聲與建言。因此特別在這次出訪行程,特別請陳菊偕同民進黨立委周春米、賴瑞隆組團同行,在總統前往友邦訪問期間,代表總統走訪包括「洛杉磯、舊金山、鹽湖城、鳳凰城以及休士頓等城市,一方面感謝海外台灣鄉親長久以來對國家的支持,也向鄉親們報告目前國家各項改革推動成果,並聽取他們的各項建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