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入獄準備!馬雲創辦支付寶:能和政府談戀愛但別嫁

▲▼馬雲到訪以色列頂尖學府特拉維夫大學             。(圖/CFP)

▲馬雲。(圖/CFP)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大陸主要支付系統「支付寶」,是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經過不斷與政府協調、溝通後爭取來的,抱持著「如果把握不好就要坐牢」的心態,開始每個月向政府匯報。他說,「如果你想依賴政府做成什麼事,別想了!我們做支付寶的時候,問政府能不能做,結果是這個不行那個不行,那後來就不問了,我們直接做。」

綜合陸媒報導,馬雲8日參加南非的「非洲數字雄獅崛起」會議,宣布將啟動一個新項目「Netpreneur Prize(網路企業家獎)」,提供全非洲每年100萬美金(約新台幣3億)的獎勵額度,用來喚醒和激勵更多年輕人,用夢想和企業家精神,為非洲、人類和未來解決問題。

「能和政府談戀愛但千萬別嫁給他!」馬雲在主題演講中分享,19年前從來不理會政府,幾乎每天都要跟政府協調、溝通、爭吵、爭論,如果公司有機會跟政府談話,說明這間公司已經很強大了,如果只是個小公司就簡單點,把時間花在客戶跟同事身上,因為政府有大堆的事要處理,如果想依賴政府做成什麼事,別想了。

馬雲還說,當初做支付寶的時候,問政府能不能做,結果是這個不行那個不行,那後來所幸不問了,改成直接做,如果不做支付寶就不會有這些困難,但如果把握不好就要坐牢。他憶述,他打電話給同事,就決定開始做支付寶了,但但每個月或者三個月要寫報告給政府,說明做了什麼、想要什麼,放到桌面上聊。

「如果有人因此要入獄,那第一個就是我,要是我入獄了,換個人繼續做,這個也入獄,那再換一個繼續做。」他說,作為創業者,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與政府溝通,幫助彼此互相了解,同時也要聽聽政府擔憂的事,也讓對方也聽到自己的擔憂,交流是最關鍵的。

據了解,阿里巴巴成立於1999年,剛起頭的前3年只是一個訊息交換平台,上面只會顯示買賣需求,但是並沒有產生任何一筆買賣,因為沒有支付方式,馬雲找過銀行尋求合作,但是沒有一家銀行答應了馬雲的請求。但在當時沒有支付牌照,上線一個支付系統是違法的,但不做電子商務又存活不下去,馬雲最後冒著坐牢的風險,決定還是要做,最後支付寶於2004年12月誕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