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肝炎好不了 竟是「自然殺手細胞」殘殺抗病毒T細胞

▲B肝反覆好不了 「自然殺手細胞」成幫兇 。(圖/記者嚴云岑攝)

▲慢性B肝好不了!竟是「自然殺手細胞」殘殺T細胞。(圖/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全世界有高達7%的人口為長期B肝帶原者,台灣一般成人也有高達15%的帶原率,三軍總醫院結合英法團隊,費時4年發現在肝臟中為數最多的「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會因氧化壓力不平衡,直接毒殺專門攻擊B肝病毒的T細胞,進而導致對抗病毒的免疫力不足,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國際知名免疫學期刊「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

主導研究的三軍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黃瑋琛表示,B肝病毒(HBV)帶原者主要致病關鍵為患者對病毒缺乏有效的免疫反性,導致持續性的肝臟發炎與感染,最終演變成肝炎、肝硬化,甚至有已有研究證實,一些有害的免疫反應,還會導致癌病發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瑋琛表示,身體在清除B型肝炎病毒的過程中,需仰賴病毒專一性的T細胞,但是在慢性B型肝炎患者體內,T細胞卻異常衰弱與失調。黃瑋琛在2012年赴倫敦大學病毒免疫研究中心受訓期間,與英國劍橋大學、法國血液研究中心合作,在眾多宿主與病毒間找出免疫調控機轉,發現循環中高量的病毒抗原刺激,會使T細胞缺乏必需的營養素,導致抗原失調。

▲B肝反覆好不了 「自然殺手細胞」成幫兇 。(圖/記者嚴云岑攝)

▲三軍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黃瑋琛。(圖/記者嚴云岑攝)

「這其實是細胞間的自相殘殺。」黃瑋琛提到,身體的免疫系統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兩種,自然殺手細胞屬於前者,只要一感受到威脅,不論好壞細胞全數殺光;T細胞則屬於後天免疫細胞,在受過訓練後,可針對特定病毒進行消滅。不過,只要氧化壓力一增加,自然殺手細胞就會啟動「警鈴」,開始消滅T細胞,讓B肝病毒在體內越來越猖獗。

黃瑋琛表示,生活中的一些習慣都容易導致氧化反應發生,像是吃大餐、熬夜等,若已知B肝帶原者,建議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才能讓T細胞保持在穩定的狀態。此外,目前針對B型肝炎,已有口服抗病毒藥物、干擾素等8種藥物可供使用,呼籲患者也要按時服藥,才能控制病毒量,延緩肝炎、肝癌的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