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中元廣告疑影射殷海光?基金會曝:製作方曾到故居勘景

▲▼  全聯         。(圖/取自官網)

▲網友懷疑全聯中元廣告中的老人家,是戒嚴時期受難人物殷海光。(圖/取自全聯中元廣告影片,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全聯7日晚間在網路上放上今年中元廣告完整版,再度引起網友討論,甚至開始分析其他兩部廣告的主角原型是誰,其中操著濃厚外省腔調的老人家,被網友認為是戒嚴時期受難人物殷海光。對此,財團法人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發聲明指出,製作方的確曾到故居勘景,但否認該名外省老人是殷海光。

全聯今年中元節廣告疑影射陳文成事件,引發網友正反評價,雖火速將影片下架,但仍止不住討論狂潮。而日前為了讓外界知道拍攝廣告的初衷,因此又再度將原本拍攝的三支廣告上架。不過,除了原本網友熱議的台語知識青年是陳文成外,另外兩位主角分別是一位說日語的媽媽帶著穿水手服的女兒,以及一位操著濃厚外省腔調的老人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多網友對這兩位的角色原型相當好奇,在八卦版發文「全聯中元廣告的另外兩個人指誰?」,讓許多鍵盤柯南開始線上追查。對此,有鄉民認為影片中說日語的女子,有可能是於白色恐怖中逝世的「丁窈窕」;而老翁可能是「曾任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殷海光」、「台灣作家柏楊」,甚至還有人猜是「澎湖713事件中遭槍決的校長張敏之」。

▲▼  全聯         。(圖/取自官網)

▲▼全聯中元廣告再度引起話題。(圖/翻攝自YouTube/pxmartchannel)

對於全聯中元廣告的老人家被懷疑是影射殷海光,對此臉書專頁「殷海光故居 - 財團法人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經營管理」也發表聲明,製作單位當初來殷海光故居勘過景,曾經提出商借故居的要求,不過因為殷海光先生不近神佛,所以故居離中元節、祭拜的概念比較遙遠,也因此,基於謹慎,當初提出了比較嚴格的限制條件,最後製作單位並沒有借用殷海光故居。

聲明指出,「因為曾經經歷過借場地的過程,因此我們也知道製作單位對於外省老杯杯的完整設定。廣告中的外省老杯杯是殷海光先生的猜測是個誤會,殷海光先生受到五四運動影響很深,無論是在飲食上與生活方式上都對「西式」並不陌生。最顯著的差異,殷海光先生不到五十歲就因病去世,跟原來的設定相差甚遠,所以廣告中所指的,大概不是殷海光先生。」。

▲▼ 殷海光故居            。(圖/取自殷海光故居 - 財團法人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經營管理臉書)

▲殷海光故居。(圖/取自基金會臉書)

不過,基金會對於製作單位深藏的用心,也表達正面態度。「歷史應該被正面看待、正面討論,社會的變遷與時間的流逝會讓事件與人物的評價有所轉變,而我們要做的首先是先忠實保留這些史實、用心詮釋他們的言論與精神,並且保證能隨時被當代的或後世的人檢視。」。

基金會表示,「如何詮釋該屬於言論自由,有所誤解的話就像現在,我們可以用長長的文章回應,但是因為抗議而被撤下,以殷海光老師一生追求的言論自由觀點來說,是讓人相當遺憾的一件事。雖然影片中的角色不是殷海光先生,但能因此引發大眾對殷海光先生的關注,殷海光基金會也樂見其成。」。

另外,對於影片中講日語的女子與湖南口音的老翁究竟是誰?其實全聯聲明稿中就有寫道「關於影片角色設定的思考很單純,只是希望能夠兼容台灣這塊土地上生長的不同族群,分別是早期曾受日本教育說日語的媽媽、操外省口音的眷村伯伯以及講台語的知識青年。」不過鄉民仍是不放棄的繼續找線索,誓言追出廣告角色的設定原型。

▲▼快訊/中元廣告重新上架!3日後移除 全聯:角色設定的思考很單純。(圖/翻攝全聯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