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成長率連4季破3% 賴清徳點名「內需」是下半年關鍵

▲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開托育補助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拚經濟,行政院長賴清德點名內需是下半年關鍵。(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國發會9日赴行政院會報告「2018經濟情勢回顧及展望」,院長賴清德聽後指出,近兩年台灣經濟已走出停滯,他舉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達3.16%,已連續4季達3%以上,上半年失業率平均為3.66%,是近18 年來同期最低等等為例,強調政府致力推動經濟轉型、積極改善投資環境,成果已逐漸顯現,更點出「內需」是推升下半年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要求各部會努力推動提升內需的各項工作。

賴清德近日多次強調經濟狀況好轉,他9日聽取「2018經濟情勢回顧及展望」報告後表示,近兩年台灣經濟已走出停滯,今年上半年經濟成長率達3.16%,已連續4季達3%以上,上半年失業率平均為3.66%,是近18 年來同期最低,商品出口已連續7季維持雙位數成長,股市站上萬點已逾14個月,企業獲利也逐漸轉佳,經濟表現亮眼,顯示政府致力推動經濟轉型、積極改善投資環境,成果已逐漸顯現。

只是因應外在環境潛存不確定性風險,賴清德點名關鍵是「內需」,他強調內需為推升下半年經濟成長之主要動能,要各部會全力以赴、積極推動提升內需動能之各項工作,包括加強推動公共建設、「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能源轉型、危老重建及都市更新、長照2.0、準公共化托育等,以及「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推動的鬆綁法規、排除投資障礙等。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圖/記者賴于榛攝)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圖/記者賴于榛攝)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會後則以7月份進口金額為例,他說這年增率高達20.5%,其中機器設備進口超過17%,投資的確有復甦甚至有加速成長的跡象,並表示國發會也認為投資是下半年台灣經濟能不能再往上調的重要關鍵。

至於,美中貿易大戰持續對打,外界關注半導體產業是否會在9月最新一波課稅商品名單中,鄭貞茂則表示,目前並未看到半導體被列入課徵關稅清單中,但他認為如果美國對中國半導體有技術限制,對台灣來講反而是利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