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斯洛維尼亞致力追求「人熊共存」 10年倍增達1000隻

▲歐洲棕熊。(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棕熊。(圖/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斯洛維尼亞致力於追求「人熊共存」的生態環境,讓一度瀕臨絕種的野生熊復育有成,數量已較過去10年成長1倍,現今估計約有1000隻在樹林間生活。(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斯洛維尼亞是一個位於阿爾卑斯山附近的國家,近年強調「人熊共存」生活願景,也成功復育境內一度瀕臨絕種的「斯洛維尼亞熊」,相較過去10年熊口數已經成長1倍,現今估計約有1000隻生活在鬱鬱森林之中。和平共存的觀念不僅展現在政府政策,也獲得許多人民支持,33歲的Miha Mlakar過去是名夢想「獵熊」的獵人,如今卻在距離馬科維茨村(Markovec village)西邊一小時車程、只有越野車能夠抵達的森林裡從事觀察、保育熊隻的工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了呼應「人熊共存」的理念,Mlakar也在那裡建造了20個隱密的樹林小屋,接待來自國內外的觀光團,帶領他們體驗「熊熊觀察旅遊」。他接受《法新社》的報導時說,「我無法想像森林中沒有熊,熊讓森林變得狂野、質樸和自然,就像千百年以前一樣,我覺得我和熊有某種連結。」

▲歐洲棕熊。(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棕熊。(圖/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儘管2016年的調查顯示,高達60%住在靠近棲地的居民,樂於見到這些毛茸茸的鄰居,卻也有不少聲音希望加強管制熊隻數量,斯洛維尼亞森林服務處(Slovenia Forest Service)管理野生動物事務的Rok Cerne告訴《法新社》,「這裡平均每年有1到3件人熊發生肢體接觸的案例,幸運的是,去年至今仍沒有任何嚴重的事件。」他也強調,「我們採取了非常積極的防護措施。」

這些積極措施包括,當地政府帶頭將塑膠垃圾和廚餘桶更換成金屬材質的容器,以免熊熊們輕易地打開、打翻,並將可能吸引牠們來覓食的食物移至它處,Cerne也提到,僅管熊隻數量成長,所造成的農業損失卻是持平的,每年大約20萬歐元(約為台幣710萬元),農夫若需搭建電子圍籬保護家禽,或是牛群被熊突擊,都能夠獲得80%的補助。唯有熊進入村莊危急安全時,才派遣特別干預小組(special intervention group)介入,協同當地獵人一同殺害或重新安置那隻熊。(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更多精采影音

關鍵字: 斯洛維尼亞生態保育野生動物Miha Mlakar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