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鼻水流不停 「過敏性鼻炎」按3穴位鬆一下!

感冒,鼻子過敏,打噴嚏,流感,擤鼻涕,流鼻水。(圖/記者李毓康攝)

▲打噴嚏、鼻塞和流鼻水是過敏性鼻炎族的惡夢。(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打噴嚏、鼻塞和流鼻水是過敏性鼻炎族的惡夢,尤其在晨間和夜間特別容易發作,有時必須靠抗組織胺等藥物來緩解,目前仍無法根治。對此,醫師也特別提出日常保健方式,除了注意環境清潔,也可透過按摩穴位來舒緩。建議可每天分別按壓迎香、印堂、足三里穴20-30下,也可早晚熱敷幫助通鼻。

根據健保署統計約每5人就有1人有過敏問題,而台灣地處亞熱帶濕熱氣候,且近年空氣污染嚴重,過敏性鼻炎患者發作頻率不斷增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醫師蔡佩怡指出,門診上甚至有病患會嚴重影響睡眠,更有鼻涕倒流症狀,時常覺得喉嚨有異物感,甚至疼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佩怡說明,在中醫觀點,過敏性鼻炎是風邪或寒邪侵入人體後並長期潛伏體內,遇冷風或進出冷氣房就容易發作,治療上會先以解表藥將風寒邪氣趕出體外,再加以補益藥扶養正氣,提升免疫力,減少過敏發作;另外,有些患者反而在天氣炎熱時容易鼻塞,症狀發作,就是屬於熱性體質,需再加以清熱滋陰等藥物治療。

失眠,睡眠障礙。(圖/達志示意圖)

▲過敏性鼻炎患者會影響睡眠品質。(圖/達志示意圖)

而在日常的預防保健上,一定要特別注意居家清潔,床單、被套等要多加清洗,並使用除濕機降低濕氣,減少過敏原塵孳生、避免吃生冷冰涼食物,以免寒氣入侵體內。另外,也要少吃食品添加物如零食、甜食等容易致敏食物,而熱性體質則避免辛辣油炸類等食物。

穴位保健則可按摩「迎香、印堂、足三里」三個穴位,每天每穴按摩20-30下,也可在早上起床和睡前使用溫熱毛巾溫敷迎香、印堂5分鐘,有助宣通鼻竅,改善鼻塞及鼻水等不適。

足三里穴位。(圖/記者趙于婷攝)

▲足三里穴。(圖/記者趙于婷攝)

列缺穴、照海穴、迎香穴、合谷穴。(圖/記者李佳蓉攝)

▲迎香穴。(圖/記者李佳蓉攝)

神庭穴,印堂穴,百會穴。(圖/北市聯醫提供)

▲印堂穴。(圖/北市聯醫提供)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