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美軍基地領袖」沖繩知事翁長雄志8日癌逝 享壽67歲

▲▼日本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8日因胰臟癌病逝,圖為他上月27日在那霸就美軍基地問題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翁長雄志上月27日在那霸就美軍基地問題發表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日前因胰臟癌緊急入院,於8日傍晚病逝浦添綜合醫院,享壽67歲。他的任期將於11月屆滿,職務目前則由副知事代替,但他的病逝對於即將到來的知事選舉及美軍基地遷移一案都將造成影響。

沖繩縣副知事謝花喜一郎於當地時間8日下午5時(台灣時間4時)召開記者會表示,曾於4月接受胰臟癌手術的翁長自7月30日起住院,7日出現意識不清的情況,因此將遵從翁長指示,由他與富川盛武2名副知事暫代職務。他還強調,翁長不會辭職,沒想到幾個小時後就傳出他病逝的噩耗。

綜合日媒報導,翁長4月接受健康檢查時,醫生就建議他住院檢查,才被發現胰臟有腫瘤,於是接受腫瘤切除手術。手術後,翁長一面接受化療,6月還出席縣議會定期會議、沖繩戰亡者慰靈儀式。

翁長於1950年在那霸市出生,1975年自法政大學法學部法律學科畢業,1985年首度當選那霸市議會議員,連任市議員後,1992年首次當選沖繩縣議會議員,2000年起連任14年那霸市長,並於2014年當選沖繩縣知事。

普天間基地和嘉手納空軍基地是駐日沖繩美軍的最重要基地,而宜野灣市的普天間基地遷建名護市邊野古一案一直備受爭議,翁長就是反對派領袖。他要求這座基地直接撤離沖繩,而非在縣內搬遷,因此成為安倍政權的主要反對勢力之一。

翁長7月27日才在縣廳召開記者會宣布,要撤回前知事所批准的邊野谷填土造地一事,目前正在採取相關手續,而此事也與美軍普天間基地遷移至邊野谷案息息相關。此外,沖繩縣預計於11月18日舉行知事選舉,共產黨、社民黨等縣議會多數黨原先準備提名翁長,如今卻痛失領袖。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